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树人”的风采留在心中

发布于:2019-09-04 19: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在我的记忆中,有关树人学校的并不多,但也不少,不论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都有一些,只要抽空回忆起来,就一定会有不同程度的印象,也有一段比较难忘的历程,这个历程不管多么曲曲折折,还是多么平坦,总之存在于记忆之中的,就一定不会忘记,若偶遇一些场景或文字,就可能触景生情乃至情不自禁地呈现出来,因为这是不同寻常的历程和往事,也是有所铭记的往事。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市第二中学,即现在“树人”的前身,一座不老也不新的学校,虽知名度不是很高,但对于周边学生的入学还是有很大帮助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因当时堂弟在此上学,我有幸进入其内,这座闹中取静的学校,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古朴中不失雅致。尤其是这里人气旺盛,每年班组几乎座无虚席,一排排座位整齐排列,书包、文具在这里随处可见,学习氛围应该是好的,虽谈不上现代化,也不是十分宽敞,却是布局合理,朗朗的读书中,学习氛围是那样的浓厚,许多莘莘学生在这里度过了印象深刻的时光。也是从哪一次起,我开始接触并了解到此校的部分情况、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有些印象已经不太深了,但就在此时,又有接触“树人”机会光临了我,而且是直接深入其中,近距离了解和接触,感受有所不同,“树人”的印象亦有所加深,风采依旧。记得好像是2013年的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宜人的季节里,我有幸参与了一次在树人举行的活动。那是扬州市第二届×××写作大赛,本人参与其中,凭借积累的文字功底,所投作品经严格评定,最终获得了二等奖。而表彰大会与颁奖仪式就在“树人”南门街校区小礼堂举行。进入其内,干净整洁的环境,井然有序的秩序,还有颇讲纪律,也有素质的学生,他们认真关注的表情和自始至终耐心参与的场面,给人留下了不同一般的良好的印象。在两小时左右的活动时间内,几乎没有吵杂声,也很少有走动的身影,尤其是当我与其他获奖人员一同站在领奖台上,与在场学生面对面时,我看到的是他们整齐的坐姿,专注的表情,还有真诚的投入,关注的眼光,似乎其中还有对文学的向往,本来这样的机会就是良好的学习机会,当然对学生的触动和影响是大的,也是一次再教育的过程,而他们则珍惜了机会,感受到文学的力量,此时此刻,素质似乎成为第一时间想到的,也由此感受到优良的校风熏陶下,有素养的树人学校学生,从他们身上不同程度地展示了“树人”的风采。后来,还有一、两次活动同样也在此举行,随着本人与“树人”接触的增加,当然对此的印象更深、更好了,感受也有所加深了。
 
  不仅如此,其中有一次在此参与相关活动过程中,我刚进入大门,安保人员即主动告诉我,要将电动车停放地下,于是我沿着他所指方向,继续向前,顺着弯曲而防滑的地下通道入口推车下行,不一会儿工夫即到地下停车场。放眼望去,只见偌大的地下车库,大量的非动机车井然有序停放,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整齐,环境是整洁的。放好车辆,我留意观察了一番,所有学生的车辆整齐排列,偌大的地下空间给人以宽敞的感觉,这样的地下停车场,不仅有效利用了空间,而且也发挥了人防的作用,平战结合,平时停放车辆,遇紧急情况,广大学生们可由进口迅速进入地下,防止受到空中的伤害。如此一举两得的设计,确实令人欣赏。经常进出,学生们严守规定,决无随意停放的现象,这说明树人学校的学生是经过良好教育的,也是遵守秩序的,因为他们在优良校风的感染下,已经形成了好的习惯,如此这般,不仅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教书育人水平,也反映了学校的风气,还有学生的素质如何。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往往从一些小事中也能感受某个单位或学校的风气,而树人学校的所见所闻则给人带来了清新的风气,同时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