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命大美在于阅读

发布于:2019-05-04 19: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生活中,有人说,物质上的富裕所带来的锦衣足食就是大美,可有的人却说,生活中的和谐、和睦、祥和就是大美,又有的人说,绝处逢生或者柳暗花明就是大美,但还有的人会说,岁月平安,生命健康就是大美。不错,上面的诸多认为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理由,也各有各的对生命、岁月、和人与事的认知以及体验。但我以为,这些在生命的长河只是一种个人的美好愿望,充其量是一种小美,因为古人都说了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这也就是说,无论生活、生命、岁月以及人与事都没有十全十美、事事如意,所以他们根本算不上大美。那么,生命的大美在哪里呢?我以为在于一生的阅读。为什么这么说,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它集生活、体验、知识、品德、以及信仰、底蕴、精神包括爱恨情仇、风花雪月于一体,这难道不是大美?

  宋朝大诗人、书画家东坡先生可以说得上生活、岁月、家庭都别有洞天,春风得意,再加上他个人政绩和功名以及爱好、娇妻样样多有,按理说应该知足了。可他偏偏不是那样,生命里一肚子不合时宜,尤其是乌台诗案发生遭贬之后,他似乎一夜之间变了一个人,把之前所有的想法颠覆了,什么幸福、美满、功名、子孙都是昙花一现,唯有阅读和书画才是生命的大美,于是,他开始调素琴、阅经金,将生命完全交于其中,其结果成了唐宋八大家之一。试想,若没有如此疯狂的阅读,他能写出那么多的经典诗文,即便他是天才,也要以阅读为本,才能下笔如有神。所以,阅读对于东坡而言就是生命的大美,只是他自己没有说罢了。但他不言并非代表他的生命潜意识里没有深刻的意想。换句话说,他终生的阅读,不仅改变了他的心性、认知以及后来的快意人生。是的,阅读让他生命沉静、修身、丰富和卓越、诗意栖居,为此,我可以如此说,阅读是他生活、岁月中永不消退的风景线,生命的大美在之后的岁月得到体现和绽放!

  东坡是如此,我们的国父中山先生也是如此,他自己曾经坦言,他喜欢女人和书籍,若要择其一,无疑是书籍。书籍是他一生的最爱与嗜好,这一点可以从他的坦言得到充分的验证。的确,中山先生一生嗜书如命,他可以为此而放弃最爱与权力,也不放弃生命的阅读,这说明了什么,答案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阅读给与他心灵的慰藉和平静,当然还有学识和精神养料以及浩然之气,还有对生命、人生、社会、历史、人性、世界有充分的了解,后来他做大总统时所制定的建国方略,无不证明他胸有成竹、学富五车,事实再一次证明阅读对于他的重要性。他的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乃须努力。英年早逝,这是他生命的遗憾,也是历史的遗憾,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他留给后人的不仅是建国方略,还有他阅读所带来的品性与学养。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去追思和仿效吗?尤其是现代社会,还有谁在乎阅读,在乎通过阅读让生命向着精神品质靠拢?可以说基本没有,撇开乏乏众生不说,就连高等学府出来的所谓学者、专家,又有几个将阅读视作生命的毕生功课来做?仅凭这一点,中山先生的作为就值得我们去学习与敬仰。为此,我要说,中山先生的生命如花朵,虽然早谢,但花魂历久弥新,芬芳如昨,这是为什么,还不是长期的阅读所带来的生命馨香!

  是的,对于一个生活中的每个人而言,阅读无疑是岁月赐予生命最丰盛美味佳肴,是自助餐,不受时间的压迫与制约,不受外界的干扰,更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行事,它与生命是充分的自由,充分的思想空间,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来选择自己想要的风味,这里什么都不缺,可以说应有尽有,你不必正襟危坐、不必苟于言笑,坐着、躺着、站着都可以,如果你觉得有钟意的女子,你可以大胆放肆抱的美人归!当然如果你觉得孤独和寂寞,可以去聆听、去放言,总之,一切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也不为过。所以以此看去,生命的大美就藏在它的背后。

  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此句出自朱老夫子的弟子程颐之口,可以理解对阅读所带来的感受与生命认知。它是一种心得与总结。阅读越深,其味越浓,其心越痴。红学家周汝昌老先生终其一生阅读红楼,为红楼旁博引证,痴迷一世,真正做到了为其生为其死。这种精神和样式无疑就是为程颐所言最好的韵脚与阐释。岁月蹉跎,人生几何,痴心一爱,无愧与生命、生活和悠悠苍天。最后,我想说的是,选择阅读生命不会白活,倒是让生命更富有、更充实、更理性亦更自在豪迈,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腹中有诗气自华!所以,阅读是一种没有价格、没有围城让生命野渡横舟,此岸就是彼岸,其过程充满了意趣、情趣和无尽的乐趣,三趣组合,生命意象气象万千,大美亦必在其中!

  如果说物质上的丰富是人保障的生命线的话,那么,阅读就是保持生命可持续发展的支柱。古人说,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确,生命要自强、自信、自立离不开阅读,当然也从这里开始,当生命有了精神、知识、修养、品德、忍耐之后,还怕岁月中意想不到的风霜雪雨,用板桥老先生的咏竹的诗来说: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生命若活到这个份上,何等潇洒、何等诗情画意!

  生命在于阅读,阅读在于生命,它是何等的馨香又不止于馨香,它是生命路上的灯塔,是生活中的蓝山咖啡,是昨夜西风凋碧树,无言独上西楼,望断天涯路,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生命置身其间,无论是伫足、还是辽望,都会让生命感受到它的深意,就如同东坡先生的诗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