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别廖生龙(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6-11 10: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衣居士

  在花红柳绿,草长莺飞的初夏季节,肆虐一时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延迟了三个月开学的我们学校,也即将迎来了令人欢欣鼓舞的好消息——6月1日,师生可以复课复学了。

  可我心中却有无尽的伤感,“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看到校园的红花、绿树,听到喜鹊、燕子的鸣叫,我不觉心潮澎湃,伤感不已。因为我的同事——生龙,要被调到县重点高中工作了,从普通初中到重点高中,对生龙来说,可谓是“鲤鱼跃龙门”,本应替他高兴,可我在祝福之余,内心却有浓浓的不舍和依依的伤感。今天生龙到我办公室话别时,已经过了天命之年的我,竟然无法抑制住激动不已的情愫,眼泪簌簌地落下,字不达义。虽然我早已知道他要调转的消息,但今天真要离别了,我却像一个孩童一样落泪了,内心深处确实对他恋恋不舍。

  “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我和生龙相处近7年光景,生龙用7年的教育时光征服了具有27年教育生涯的我,我走过6所学校,接触过几百个同事,每学期,每学年都要和数名同事分开,但没有一个同事真正让我因分别而伤感流泪,而且生龙还是一名风华正茂的青年教师。

  我只所以伤感,是因为身边从此少了一面镜子,少了一位用真心做教育的教师,少了一个用真情对待学生的班主任,少了一个孜孜不倦,身体力行,全身心投入工作中的好弟弟,少了一名可以激励他人的鲜活教育名片,少了一名与学生心心相印的传奇海归,少了一名让家长心悦诚服的好老师,少了一名让社会认可的名师,少了一名天天如此,周周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的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教育人,一个年轻却拥有教育情怀温文尔雅的杏坛新星。鲁迅说过“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我能有幸与生龙做同事,是我教育生涯中的一大幸事。

  “得好友来如对月,有奇书读胜观花”,如今生龙要离开我了,教我怎能不伤情呢!县高中虽然距离我们学校只有几千米的距离,但我感觉从此就好像隔了万水千山。“暖风不为吹愁去,夏日偏能惹恨长”,我舍不得生龙走,不仅因为他在中考中曾经创造过惊人的奇迹,而且因为他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的点点滴滴。曾几何时,他外出培训学习,晚上星光闪烁的时候,他又悄悄地回到班级里;有一年“五一”放假的时候,大甸子镇突然发生山火,接到教育局通知,我和文国、生龙、隋成四人一起凌晨2:30出发,奋斗一整天,灌了几百桶水,直到晚上八点钟才疲倦不堪地回到家中。好老师要慢慢懂,好人要慢慢品。生龙是个好人,也是个好老师。我舍不得他,也是因为他是个好人。生龙在治班上有一大特点:教室里井然有序,学习氛围浓厚,卫生洁净,班级抹布叠放得整整齐齐。生龙是一座桥,为学生连接起跨过层层山峦,让学生走向旖旎的峰巅;生龙是一条青藤,坚韧而修长,指引学生采撷到崖顶的灵芝和人参。这样的老师我怎么舍得与他分别呢!

  生龙曾经留学海外,见过外面的精彩世界,回到家乡能静下心来,一心一意做教育,短暂的教育生涯就取得了骄人成绩。其实他头顶上的些许光环并未打动我,反倒是他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循循渐进,虚心求真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记得第一次,听生龙的课,让我感觉与海归的身份还是有些距离,因为课堂上他缺少名师那种激情四射的演说,而是慢语轻声的男子柔情。生龙没有因留学海外而自视清高,反而虚心求教,从一点一滴做起;生龙身上永远保持农村孩子身上那种淳朴,那种善良,那种执着,那种纯真。

  美好的光阴总是很短暂的,有生龙在我身边,我就多了一种底气和勇气,或多或少有一点骄傲的资本。如今生龙有了更大的舞台,伤心过后,我要祝福生龙用青春和勤勉铸就他更美丽的人生,让更多的学生领略到杏园里纯净、执着、真挚的美丽。“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幸好生龙还做老师,我相信他还会创造下一个高中的奇迹。“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生龙继续书写你的教育传奇,永远做个儒雅的教书先生吧。希望不久的将来传来你工作的佳音,今天的勤勉,铺就你灼灼其华的明天。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