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态农业前景光明

发布于:2019-04-25 11: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曾几何时,在我印象中,故乡的农业、农村就是具有传统特色的,或者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特点,这样的场景曾经长期留在我印象中,挥之不去,难以忘怀。然而经历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如今的故乡已经今非昔比,其中的变化是显著的,也是具有代表性的,同时也是发人深思的。

  作为年过半百的“老臣子”,我离开故乡已经很久了,近几年也较少回去了,但故乡过去的印象或记忆仍然清晰地展现在我面前,因此,我的故乡情结亦随之发生了许多变化,在感慨故乡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亦为故乡人民适应改革,投身改革,以“三农”政策为依托,改善传统农业,积极创建休闲农业,改善传统面貌的精神而感染,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故乡人民在党的惠民政策的指引下,他们意气风发,走出了具有地域特点,特色明显,内容生动的健康发展之路。多年前,曾有一次我因事回到故乡办理相关事宜,接近中午时分,在处理事务的间隙,我漫步附近村道,突然被眼前一片白色的东西吸引了,随即我立即前往,原先是一片农田的地方,如今已骤然改变了用途,通过了解,原来这里已被外地人承包经营,他们一改传统思维,利用大棚的有利条件,大规模、批量化栽培早熟西瓜。其中大部分西瓜供应城里的大酒店等餐饮行业,酬西瓜放眼望去,只见东边一大片的农田上,一座座白色的塑料大棚向远方延伸,并呈规则型的整齐排列,若用“蔚为壮观,不同寻常”形容并不为过,走近细瞧,里面则是另一种景象,白色的大棚内,一大片绿色的瓜叶与外面的白色相互映衬,清楚宜人,引人注目,再一看,只见延绵数十米的大片绿叶中,一个个即将成熟的西瓜长势良好,表面青翠欲滴,正掩映在这片绿色中,即将成熟,令人赏心悦目。

  外此,颇有名气的西江生态园,是一家集现代生态农业观光,餐饮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园以环保、绿色、健康为经营理念,将生态农业与旅游有机结合,重点开展农业观光、现代农业技术展示、农业科普、农村生活体验、亲水垂钓和蔬菜认领认种等特色活动,在这里可以充分享受水、田、园、林自然清新的感觉,品尝草鸡,无公害蔬菜、绿壳草鸡蛋等特色农家土菜,还可以大块朵颐“长江三鲜”等美味佳。集现代生态农业观光,餐饮休闲度假,各种蔬菜水果,垂钓,种植,养殖水产观光旅游为一体,度假村以环保,绿色,有机,健康为经营理念,以生态农业为旅游,观光休闲的有效载体,通过农业观光,现代农业技术的展示,农业科普,以及农村生活体验,将农业与旅游有机结合,构建了个性化的特色旅游。在美丽的山,水,田,园,林,花中,使人产生自然清新的感受。尤其是沙头当地产的优良品种西瓜8424,每到夏季当仁不让顾为地方市场上的“主打”产品,许多经销户以打出“8424”品牌为自豪或销售亮点,因此生意往往超出预想,这已成为事实,而本地人也以品尝到这一优质西瓜而高兴。由此可见,生态农业已经成为目前替代传统农业的光明大道,前景越发光明,道路更加宽阔。

  不仅如此,许多年之前,社会上曾有许多人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就是当时人们对未来的梦想,也是人们心目的共产主义,如今愿望早已成现实,尤其是某些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的乡镇,您若站在村外某处制高点放眼远眺,可见广袤的原野上,村庄成排,农田成网,草木葱笼,田间麦苗一片绿油油怕,惹人喜爱。还有造型别致,色泽纯洁,风格相似的现代小楼房比较引人注目,小楼是那样的多和美,也是那样的精致,一栋栋连排成片,颇有气势。室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铝合金门窗,还有整齐划一、飘亮的外墙砖;家用电器几乎齐全,夏有空调降温,冬有取暖设备,大屏电视色彩鲜艳,节目繁多,不出家门,国内外新闻、时事还有精彩电视剧使他们享受着现代化的美好生活气息。即使高档的小汽车也时常可见,智能手机、网络通讯、大屏电炉、家用空调等时尚的电子产品同样较多,尤其是前者,需要时只需在屏幕上轻“抹”几下,讯号就很快接通,声音随之传出,无论是联系工作,还是联络感情,抑或上信息交流,相互语言沟通,都是十分方便而又快捷的,基本不受时间、地点、环境的影响,突破时空距离,跟上时代节拍。体现时尚生活,已经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手拿通讯工具,通话方便随意,简洁实用可靠,型号多多成系,符合农民意愿,天涯如若身边,效率大幅提高,难言一个‘爽’字。”一首短诗也许并不全面,也许并不深刻,却是作者内心的真实感受。

  从道路、住房的变化到出行方式、信息技术的运用,无不反映了农民正在走向小康的道路上大步前进。一系列的变化已经说明农民也是与时俱进的,他们的思维随着现代农业而悄然发生了根本转变,这种变化是直接、富有意义的,同样是耐人寻味的。我们相信,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未来美好的蓝图一定会更加完善,对此,我们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