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好男儿志在四方

发布于:2019-04-21 11: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此话是颇有道理的,一旦离开了家乡,就更加体会到此话份量,只不过,由于过去曾经年少懵懂,不太明白,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无限感慨。光阴荏苒,岁月如歌,不经意之间,我已外出四十余年。即使如此,每次回到曾经熟悉的故乡,总有无以言表的特殊感或亲切感,尤其是在一些节日之际,我不由自主地更加思念故乡的亲人。我虽不是青春期的年龄,也没有渴望过节的某种情愫,即使这样,有时候仍然情不自禁地伫立在窗前,遥远明月,千里寄相思。

  1979年的初夏,尚未论起改革开放,人们的思想观念处于一种比较保守的状态。无论是精神生活还是物质生活,都显得比较贫乏。特定的环境和状况,谈不上理解和前途,只求有一个出路而已。那年我17岁,刚刚离开校门,懵懵懂懂,此时正好赶上国家出台的政策和父亲的执着,终于有机会顶替父职,有了一份工作。

  初来乍到,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好奇。工作的理念不是那么深刻,只觉得好玩,等到真正上班的时刻,才感觉到其中的辛苦。每天九小时,还在准备早班任务。尽管这样,我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工作之余,看书、读报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每月初准时到不远处的影剧院窗口购一份“影剧介绍”。每周的学习时间,我总是被要求给同事们读报,学习一些时事文章。当时对于知识的渴求,使我越发觉得时间的不够。因此闲遐之际,做一做高中阶段的数字习题,甚至毕业前印发的模拟试卷,不仅是因为对此有兴趣,而且感觉数学比较启迪智慧。想不到,我的这一习惯在后来却发挥了用场。第二年,系统组织职工文化测试,在时间紧,任务重,难以系统复习的情况下,我仓促上阵,凭借平时的积累,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然而离开家乡的滋味并不好受,远离亲人,把自己置身于一片陌生的世界里,显得十分无奈。何况一下子过城市人的生活,让我这个乡村人有点不太习惯。但此时,我想起了一句熟悉的话语“只有人适应环境,没有环境适应人”。尽管不太习惯,但也必须适应,否则无法生存。等到初来工作(打工)的新鲜劲一过,急躁、不安甚至做工作太麻烦,没有学生时代单纯,没有集体生活富有情趣等等,一股脑儿地袭来,有时情不自禁地回忆起美好的学生时光。尤其是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来到了办公室,一切从头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机械般的工作,每天八小时的时光,缺少交流与沟通的环境等等,使我一个刚入社会的青年人是多么的苦闷。其实,当您真正投入到工作之中,被各种工作事务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你就会感到工作还是十分快乐的,里面充分了情趣,还有许多学问,是年轻人尽快适应社会的良好锻炼和接触社会的实践契机,只是需要当事人把握。到了这个时候,你就会感到工作不同于学习,压力也有所不同。一旦此时,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不经意之间,一年就过去了。每天的晚上,寂静的大楼里面显得十分空旷。由于宿舍就在办公室斜对面,相对而言,来去十分方便。由于来此不久,没有同学,缺少朋友,于是那个时期,常常一到晚上,就会与一小老乡外出逛街。其余时间里,我一般是不外出的,就这样静静地坐在办公室里,做自己喜欢的事,也算是一种乐趣。如果从临街看到办公室楼窗户的灯光亮着,那一定是我。窗外华灯初上,街上川流不息,室内灯火通明,异常安静,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没有其他事可做。于是翻翻杂志,看看报纸,有时也看看电视,就此成为业余时间的全部内容,并以此打发一个又一个难捱的夜晚。

  平时也就算了,特别到了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时,由于当时未实行节日休假制度,就算节日也无法与家人团聚,只好一人孤单地过节,其间也有同事邀请我到他们家过节,但我不愿意随便踏入他人家门。每逢节日,尽管思乡之情浓烈,无奈只能遥祝。然后来到食堂,简单地吃一顿,就算过节了。一次,因一时较为忙碌,错过了晚上就餐的时间,在节日当晚,我只好上街到食品店购买了一袋蛋卷,热水饱后充饥。然而,大家都沉浸于节日的氛围之中,有谁知道我、体谅我甚至感受我的节日生活。当时我的心里充满了辛酸与无奈,只盼着这一晚快点过去。

  1987年初夏时节,一个偶然的机会,受到他人的启发,我有所醒悟,对于自己十分喜欢的体育尤其是足球运动,何不发挥发挥呢?即使是打工,也不等于没有文学爱好,也不等于是干苦力的代名词。有鉴于此,我当机立断,说动就动,从与他人合作开始,从写作足球类文章开始,大胆尝试,大胆突破,越写越熟练、越灵活,题材也更加广泛,一篇又一篇文章在辛苦的耕耘中面世,我从其感到乐趣,不仅充实了自己,拓宽了视野,而且有效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当文章接二连三见报后,影响也就越来越大了。此时我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一次我写了有关亚洲足球俱乐部杯比赛的预测文章,并且刊登于地方日报上,而巧合的是,同一版面上刊登了有关本行业活动的文章,只是由于版面问题,这篇文稿版面较小。见此,老总有点不舒服,他觉得为何如此呢?其实这不是我的责任,编辑自有安排。而且一同事就说:报纸又不是单位办的,怎么安排是编辑的权力。后来,我又为国内知名日报写评报文章,受到他们的好评,经常与我交流,甚至寄来了写作方面的文集。与此同时,为精神建设的需要,单位每月都出版内部简报,报道行业内的新闻、动态、措施、好人好事等,我自然而然成为一名通讯员,成年累月地写,不知写了多少篇文章,尤其是曾经有一段时期,常有大手笔出现,都是新年寄语或形势方面的评论,因而引起领导的重视,曾在公开场合不点名予以表扬,每年也都获得了等次不一的奖励。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基本排除了过去的思乡情绪,一心投入到工作之中,也因此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此时此刻,我对“好男儿志在四方”这句话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