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清明扫墓行

发布于:2019-04-08 21: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阿宝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自然节气点,更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它和春节、端午、中秋并称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逢清明前后,人们总是自发地结队来到烈士陵园,敬献鲜花,参加祭扫烈士墓活动。

  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在豫东平原之“木兰故里”,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2019年4月3日下午,我校师生在抗日英雄纪念碑前开展一场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的清明扫墓活动。

  为缅怀因祖国解放而牺牲的烈士,瞻仰英雄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我们怀着无比悲痛而沉重的心情,来到了烈士陵园。同学们身穿统一的校服,走进烈士陵园,这儿的一切都是那么庄严、肃穆。看,那高大的碑上写着:大王庄抗日英雄纪念碑!这让人情不自禁,肃然起敬。

  一场精神洗礼由此拉开。首先,在希望的田野上,奏起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嘹亮的国歌声,让师生们热血沸腾,似乎把在场的人们带回了抗日战争年代。紧接着,由两名共青团员代表全校师生敬献花篮。随后,代表们庄重地把鲜花敬献在革命烈士碑前。在主持人的引领下,我们在抗日英雄纪念碑前集体默哀,以表达我们对英雄们的敬仰之情。默哀完毕之后,一位年长的老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后,师生们为老先生鼓起了热烈的掌声。最后老先生叮嘱我们,要好好珍惜当下的生活。

  杨柳依依,芳草萋萋。怎奈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使得“清明”两字在中华大地上更增添了几分烟雨迷蒙。抬头望,墓地黯然见。百坟起,一碑独立,青草何离离。好一个伤感寂寥的行旅。好一幅凄迷感伤的画面。

  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一个个用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篇篇悲壮的历史篇章。这一位位马革裹尸的仁人志士,这一首首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我们又怎能忘记?!幸福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要懂得好好珍惜。

  随后,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他告诉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最后,他带领同学们在纪念碑前宣誓,誓言响彻在“木兰故里”。我们衷心感谢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出美好的生活。

  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最后,我们敬爱的李校长为这次活动做总结。李校长慷慨激昂的话语振奋着每一位在场师生们的心。李校长殷切希望同学们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积极向上、情趣高尚的好少年。

  通过这次爱国教育活动,老师希望同学们懂得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要懂得忠孝父母,要懂得感恩学校,更要好好学习,努力报效祖国。清明时节,春暖花开。“一年之计在于春,”愿同学们抓住大好时光,珍惜好青春年华,努力学习,追求新知。不要辜负父母的期望,不要辜负老师的嘱托,更不要辜负祖国的养育之恩!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