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也说成功

发布于:2019-03-06 10: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成功,指获得预期的结果,意义清楚明了。或说成功指某个预定目标的实现,也算是贴切。

  王静安在《人间词话》中说,成功者必须经过三个境界,第一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最终达到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静安先生的成功三境界,以前在杂志上见过,一是不甚明白;二是觉得文绉绉的未曾理会,以为老先生骗人。偶从初中语文课本《成功》中再见之,亏得名家点拨倍感精辟,盖因是吃尽了“勤奋”的苦头。可惜,我知道的和醒悟得太迟了!

  名家还补充了公式:天资+勤奋+机遇=成功。天资是由上帝和父母决定的,机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人要取得成功,唯一能做的就数勤奋了。

  年少时,确实是听了或看过一些诸如“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的故事,——但在当时,与此相关的因属“封、资、修”多为禁书,听也属违禁范畴。渐大时受了“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业精于勤荒于嘻”等……诸如此类的影响,尤其是恢复高考后,为了考取“功名“,一时不敢懈怠,工作后更是勤奋不已。或许是天资不足;或许是勤奋不够;或许是未逢机遇,总之终未能获得什么成功。

  佩服发明公式的老先生之高明,对比自己,恍然大悟,旋又怅然地觉着前途暗淡而渺茫起来……如我一类,天资固不如先生们的那样聪颖,机遇亦绝不如生们的那样顺畅,要想通过埋头勤奋而获得成功,谈何容易,到头来也就只落个,对着“成功之门”“望洋兴叹”的名分而已——咱也算是个读书人嘛!不然,想必充其量也就只能算是一个,为获取成功的“苦行僧”而已,岂不可悲?

  如此想来,该公式兴许是会吓退一些如我一类“天资”不足、“机遇”不畅,而又要去追求成功的人的。诚然,给自以为轻易就能获得成功的人浇浇凉水也不无益处。

  仔细想来,倒是静安先生的成功“三境界”,让我们会更受用些。尽管须历尽“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苦难”,但毕竟还可领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成功惊喜!

  但成功与否,恐怕关键就在“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第一境界了。

  你想“昨夜”(盖指在要获得成功之前,或曰事先),原来郁郁葱葱的“碧树”,几乎在一个夜的“西风”里,“凋”零成光秃秃、白茫茫一片——何等寒冷刺骨!你却要(在寒风刺骨的夜里)顶着这“西风”,“独上”(一个人——要忍耐寂寞)还是“高楼”——风可能更大,天可能更冷,兴许很危险!干嘛呢?“望尽”(盖指寻求)通达“天涯”(盖指目标)的“路”(盖指方向)。

  可见要想获得成功就得事先确定目标,且须独具慧眼不畏苦难去寻求通往目标的路。若再能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般的刻苦追求精神;以持之以恒“众里寻他千百度。”般的百折不饶的毅力;再能注意到,在拼搏与追求的过程中采取“蓦然回首”的求真务实精神,来不断辨别和确认目标及通向目标的方向。那么,最终必将能获得“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成功。

  看来,从静安先生的成功三境界学说,一个人要想获得某项事业的成功,首要的是先确定具体目标——没有具体的目标无所谓成功;需要刻苦勤奋的精神——没有刻苦勤奋就不可能进入成功之路;需要百折不饶的过人毅力——没有毅力就不可能坚持最后的胜利;需要脚踏实地的求真务实精神——没有求真务实就可能违背客观规律而永远不会获得成功。

  兴许有了天资和机遇的人,获得成功可能顺畅些,就如一些大名家。但普通的人们无法依赖它们,若完全相信成功非天资和机遇就无法实现,那么我们就只会在抱怨和等待中,失去可能属于自己的成功,而遗憾终身。

  天资不足,只要不是大脑有生理缺陷,应该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弥补的,所谓“终身奋斗便成天才”;机遇是要靠你自己去捕获的,等待常常会因“当面相逢不相识”而坐失良机,正所谓“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人”。

  愿天下愿刻苦勤奋的人都能获得成功!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