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年年春节飞花令

发布于:2019-02-01 19: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2016年的春节大雪飘飘,兆丰年的瑞雪落满了大地、街道、楼房、树顶、河面,红色的灯笼挂在家家户户门前,鞭炮响彻天际,一派过年的喜庆气氛。我拜年来到了李来华老师家敲着家,门开后李老师把一身洁雪的我迎进了家门。

  进了家门赶紧问过年好!问候了李来华老师、也是我的婶子再问候我叔,一抬头见屋里坐满了亲朋好友、小孩小学生,大家整齐地围坐在一起,李老师笑盈盈地说道:“过年了,为了喜庆欢乐我组织了赛诗飞花令,你赶上了就参加吧。先从你开始!”顿了一顿李老师又说:“咱们先从桃花开始,你说出后下面的人接上。接得上往下继续,接不上的表演个节目,唱支歌朗诵诗都行。开始吧!”

  我想了想说道:“桃花潭水深千尺”。坐在下边人是堂弟卫疆,他也想了想说“不及汪伦送我情”。坐在他下边的是老师的一个女学生,她用清亮亮的嗓子说道:“桃花坞里桃花庵”。下边的人赶紧接:“桃花庵下桃花仙。”谁知接得急了反而把后面的两个字忘了,急得他一个劲地说“桃花庵下桃……桃花庵下桃……”,大家见他急得抓耳搔腮地样子一起哈哈大笑,李老师说:“别逃(桃)啦!表演节目吧。”那人只得站起来唱了一首《新年好》。

  李老师说:“该我了,我要说杏花的了,大家听好。小楼一夜听春雨”。下边是李老师的大孙女、一个个在一米七以上的聪明高中赶紧接:“深巷明朝卖杏花”。停一停她又说:“沾衣欲湿杏花雨”。后边的人赶紧接:“吹面不含杨柳风”。

  赛诗飞花令接龙家庭大赛,就在过年幸福热闹的氛围中进行着,来拜年串门的人也一起加入,不熟悉飞花令的就在旁观看,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人挤满屋。堂弟卫东说:“我来个好的,菜花怎么样?”大家一听轰堂大笑,怎么还有菜花?就见卫东不慌不忙地说道:“儿童急走追黄蝶”。下边的人赶紧接道:“飞入菜花无处寻”。再下的人说“ 梅子金黄杏子肥”。后面的人赶紧接:“麦花雪白菜花稀”。

  李老师笑盈盈地接过话头,说:“刚才是以花的品种进行的飞花令,现在咱们以花的状态进行飞花令。我先说:“ 春风桃李花开日”。后边的人赶紧接:“秋雨梧桐叶落时”。……室外瑞雪还在纷纷扬扬地下,室内春节飞花令还在热热闹闹地进行,大家高兴、快乐、欢乐极啦!飞花令到下午才结束,大家是意犹未尽。转眼2016年早已过去,2019猪年春节也已经到来了,而可亲可爱、聪明智慧的李来华老师也已经故去一年多了,想念2016年春节的飞花令,更怀念李老师!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