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祖父和猫

发布于:2018-09-28 18: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门帘在微风中甩起,落下,甩起,落下。有薄薄的日光,窜进屋子,一条一条的影子,轻轻地跳。

  这是秋日的中午。祖父坐在小方桌前自斟自饮,一叠花生米,一碗青菜汤,几条红烧鲫鱼。

  陪伴祖父的,还有三只猫咪,它们正在方桌下争抢着祖父吐下的鱼骨头。

  我想,时光真的可以剪影,这样的画面早已定格多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只是之前的岁月里,这画面里有祖母。两个人,几只猫,和岁月交好。

  乡下人家,你家养只狗,我家养只猫,再自然不过的事儿,就像是家里来了亲戚,添双筷子,没人觉得这些小动物会增加什么负担。祖父也是,吃鱼的时候,猫咪跟着吃鱼,不吃鱼的时候,就随便弄点什么给猫咪,猫咪也不嫌弃,这是它的家,它习惯了。

  小猫没有名字,“猫!猫!”祖父唤它,它立马奔过来。过去的小猫叫这个名字,现在的小猫还叫这个名字,祖父说,好好的小动物,取什么稀奇的名字。

  说来也怪,祖父养的猫都是野猫。屋子紧靠着一片田,再过去是乡路,大河,老房子,时常有野猫在田里窜。虽是野猫,一样的爱吃鱼,每每祖父煮鱼了,就会有野猫悄悄地从屋子旁的黄豆田里探出头。两只贼溜溜的眼睛这边一转,那边一转,没有人,径直冲进祖父的屋子,门角,祖父常年放着一只猫盆。看见有猫咪来,祖父像是得逞的孩子,“猫!”祖父扔个鱼头或鱼尾,猫咪们欢快地抢着。这天来吃一顿,过几天再来吃一顿,猫咪们发现,这个老头儿还挺好,于是没有鱼的时候,也会时不时地来屋子附近转悠转悠。再过一阵子,猫咪就不走了,住下了。

  现在家里的三只猫咪就是这样住进来的,它们是一家三口,黑白条纹的是父亲,黄黑条纹的是母亲,那只小小的就是它们的孩子,它像父亲,是黑白条纹。说来也有趣,是猫父亲先在我们家住下的,它性情温和,初来乍到就没有太多的野性子,有一两年的时间,它总是跟在祖父后面,祖父去田里干活,它也会跟着走一段,然后自己回家。后来,有一天,我们发现,它回来时还带着一个同伴,身量跟它一般大小,只不过是黄黑的条纹。祖父一看便说,是只母猫,也确实是的。母猫非常地警觉,看到有脚步声,立马钻到田里。没几日,母猫又来了,和祖父的公猫一起吃鱼,虽是母猫,却争食地很,幸而对方是个好性子。

  就这样,过了一阵子,忽然有一天,祖父在屋旁菜园里干活时,发现了一窝小猫。窝是在杂物堆的角落里,四只孱弱的小猫仔挤在一块,祖父刚要靠近去好好看看,不远处一声凶狠的猫叫,让他不由得退步。正是那只黄黑色的母猫。此后,祖父没有再去看小猫,母猫护仔,碰小猫一次,母猫就会搬家一次。

  然而,让祖父想不到的是,才过了两个月左右,一天,这几只小猫齐刷刷地来报道,而且一来就不走,连那只母猫也不走了。它们和公猫那亲热劲儿,一看就知道是一家人。只是,猫咪太多,祖父有点烦了,没几日,来了几个邻居,领走了其中三只小的。剩下的三只,祖父继续养着。

  这三只猫都和祖父亲,特别是那只母猫和小猫,除了祖父,谁也别想碰到它,见到别人走近,立马闪开。有那么好几次,我的孩子站在田边,温柔地呼唤“猫”“猫”,它们理也不理。倒是祖父坐在屋里轻轻一唤“猫!”三小只,立马乖乖地跑过来。人和人,人和动物,情谊是相通的,你对我好,我亦真心待你。

  我们也养过猫,一只非常漂亮的花猫,黑白的条纹,肥肥的身子,抱在怀里可柔软了。白天,它蹲在我家门槛旁晒太阳,晚上睡在我被窝的另一头。孩童年纪,特别宝贝这些小生命,总想着花样给它吃。邻居男孩子们去钓鱼,要回来一些不好煮的小鱼,放在一个铁盒子里,煮饭的时候,用火夹夹着放在火上烤。烤过的鱼特别香,猫咪就蹲在我旁边守着不肯走。烤好的鱼,给一点它解解馋,其余的收起来,留着每天把鱼干揉碎了伴在饭里给它吃。可是这只猫后来丢失了,最直接的原因是我们的搬家。

  从老家搬到现在住的地方,猫咪也跟着过来了,同时过来的还有祖父祖母养的一只猫咪,可是才搬过来不到一个星期,两只猫咪同时不见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自此,我们再也没有养过猫咪,曾经付出的感情,戛然而止。好像所有的爱都给了那只猫咪,其他的猫咪便不愿再去接受了。

  祖父和祖母不同,大猫丢失后没多久,他们就开始在门口放一个猫盆,时不时地把剩鱼骨头放里面。一日一日,又有猫来了。祖母在世时,猫咪们最享福,祖母有时甚至会直接给鱼肉猫咪们吃,才煮的鲢鱼,还没动筷子,祖母夹了一截鱼尾巴,放在猫盆里。母亲常为这事儿和祖母生气。祖母的这份情谊,母亲不是没有过,可是她也只爱着过去家里的那只猫。

  祖母走后,祖父还一直养着猫。很多次回家,都看到祖父在门前逗猫咪,抓着猫咪的两条腿,挠挠猫肚子,猫很听话地随他摆弄。

  这也叫岁月静好吧,祖父和猫,你在,我就心安。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