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赤脚同学

发布于:2018-09-21 10: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水生

  高一开学已经十来天了,中午读报课时,班主任李老师领来一位同学介绍:“这是魏嗣成同学,家里开学有事,刚刚到我们班。大家欢迎!”在拍手中,我看见魏同学个子不高,全身单薄的衣服都很破旧,但还算干净整洁,脚下穿着一双新解放鞋,但没有穿袜子,脸上却洋溢着微笑,但好像比较沉默寡言。老师安排他座位正好在我身后第三排。

  第二天,早自习时正好下雨,魏同学没有来参加早读,直到快上第一节课,他才拎着那双解放鞋,收起旧雨伞赤脚进入教室,身上的衣服被黄泥染得分不清原先底色。事后才知,他家在乡下,与学校相距三十多里地,家里非常穷,家里拿不出开学需要交的三元四角钱学费,所以他们家花了十来天时间,卖了家里的鸡蛋和粮食才凑足学费,他也无钱住校,所以每天天不亮,就需要从家里出发赶路三个多小时,下午天黑前就必须往家赶路。他早上无法参加早读,下午不能上完课,学习上也很吃力。

  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都坚持来校上课,农村孩子能够考上县城高中很不容易,家里还是希望他能够完成高中学业。这对我触动很大,尽管我家经济也不太宽裕,但吃饱穿暖还是能够做到,但要我在如此恶劣的情况下坚持学习却非常困难。

  天气越来越冷,魏同学的穿着却始终没有任何变化,脚上有时穿那双解放或一双布鞋,下雨下雪赤脚上学,脚上的冻疮时常张开口子,有时稍稍用力,血就会往外渗出,但他脸上却好像并没有感觉到痛,仍然笑呵呵。

  听我介绍了魏同学的情况后,妈妈抹了抹眼睛,从衣柜里面找出了两件干净衣服和几双袜子裹在一起,并拿出一元钱,说:“明天你下课,找个没人的时候把东西和钱给他。这孩子真不容易。”

  第二天体育课前,我把东西藏在衣服里,故意落在大家后面,悄悄拉了拉他的衣角,在教室拐角处,把母亲的意思告诉了他,并把东西掏出来塞给他,他的眼睛红了一下,神情却很坚决地把东西往回推,眼看其他同学就要路过,我索性用力一推,把东西和钱塞到他怀里就跑去上体育课,不管他怎么处理。

  过了两天,他把我悄悄带到僻静处,拿出十几个李子说:“我家没有其他好东西,这是爸爸妈妈让我带给你们的,请一定收下。”我注意到他脚下仍然没有穿袜子:“袜子不合适吗?”他笑笑,却没有回答。在这以后,我有时也能发现他会用一方布条裹点什么东西带到学校里面来,我知道,这一定是他们家感谢某位同学私下的帮助。

  第二学期开学一个月后,魏同学悄悄对我说:“明天,我就不来读书了。”“那你什么时候回来。”“不知道,可能不会回来读书了。”“为什么?”“家里忙。”

  从第二天至今,我就再没有见到魏同学。听老师讲,他父亲春节加班干活,腿摔坏了,一家六口的生活更加艰难,家里无法支持他上学,他是家里老大,这个主劳力只能回家支撑起这个家。再后来就听说他结婚生子,但生活依然很难,再后来就杳无消息。我一直没有理解,他有袜子为什么依然经常赤脚来上学?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