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亲的”小童工”

发布于:2018-09-14 13: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点睛中国

  那一年,我十二岁,就读村中小学四年级。农村的孩子,普遍上学晚,我也如此。

  因贪玩,一连几天作业没做完。怕受到老师惩罚,我没敢去课堂,便偷偷地跟着几个岁数较大的孩子“逃学”,到庄稼地里捉蚂蚱摘野果去了。

  谁知,这天父亲从集镇上卖完青菜回来,正巧经过这里,看到了我在”逃学”,他非常生气。回到家里,父亲让我跪在一堆烂砖瓦上,准备用带刺的荆条狠狠抽我一顿,让我长长记忆,被心地善良的母亲给劝住了。”死罪已免,活罪是难逃的”,父亲不解气,便想让我吃点”苦头”,而去珍惜花儿一样年少的时光,好好用心学习。这也许是天下所有在”汗珠滚太阳”下农耕父母的期盼吧,那个时候在他们的心里,孩子只有考上了学,才有”跳出”农门改变命运和人生的希望。

  周六周日两天,父亲要给家中饲养的几个头大肥猪重新砌个猪圈,喊我去当帮手。

  说白了,就是要我去做他的免费”小童工”。我不敢反抗,便乖乖地跟随父亲来到了院墙外。

  父亲负责拉线砌墙,我的任务是搬砖和铲泥。刚入秋的天气,还没削减火辣的余威,一丝风也没有,热得我脸上直淌汗珠儿。一块红砖五六斤,一铲泥也有七八斤重,不到一个上午,我累得便想当”逃兵”了。

  父亲看着我直瞪眼儿,或许怕累坏了我稚嫩的身骨,便起了疼爱之心,让我去树荫下坐一会透口气儿。接着,又把我这个”童工”,喊上了”工地”。

  两天下来,我的双手指头上磨出好几个血泡泡,还破了一个,直流血水儿。两条小胳膊酸溜溜的疼,腿也不怎么听使唤了,我像害了一场大病似的,振作不起精神头来。

  “是上学念书好,还是在家干活好?”父亲边往我磨破的那个血泡上抹着消毒液边说:”不好好念书,将来就没有出路,一辈子就得这样受苦干活”。

  我垂下头,沉默不语,更不敢正视父亲严厉的目光,生怕再被父亲拉上”工地”,去做他的”小童工”。

  从此之后,我再也不敢贪玩不敢去“偷懒”了,便乖乖地认真每天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习也一天比一天有所进步,每学期期末还能拿回家一两张奖呢。直到长大成人学业有成工作后,我依旧没有忘记那时被父亲喊去做“小童工”的情景和滋味。

  每每想起,我都感恩不已:”父亲用这种做小童工的方式启迪和教育我虽然手段有些狠了些,但让我亲身受到了体验和历练,明白了必须好好学习的道理以及父亲的良苦用心。”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