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开学的日子最幸福

发布于:2018-09-03 18: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点睛中国

  转眼间,又到了开学的日子。看到三三两两的同学背起书包走向学校,我的心里欣喜不已,仿佛一下子又回到少年求学的时光。

  我的童年少年时光都是在农村度过的。那时,农村经济相对落后,家家户户普遍贫穷,大多的家庭都喂养着牛羊,以靠这项副业支撑着家中全年的日常生活花费。

  我家也不例外,养了一头牛和四只羊。一到暑期里,我便成了它们依赖的”主人”,每天早晚都要下地割草,喂养这些牛羊。

  农村的庄稼都是连片种植的,特别是玉米地,一人多高的玉米棵子绿成一片”海洋”,望不到边。三五个小伙伴进去里面割草,也常常叫人毛骨悚然的。我曾在玉米地里,遇到一只野兔,把我吓得病好了几天,现在想想还有点后怕。

  那天上午,我和两个小伙伴正蹲在地里割草,突然一只野兔荒不择路地向我奔来,一下子撞到了我的身上。我抬头望去,便吓得魂飞胆破,前面竟是一座孤零零的土坟。

  惊慌之下,我误碰到了镰刀的刀刃,手背被划伤了一道口子,血渗了出来。我不知道,我和小伙伴一起是怎样回到家的。之后,我再也不敢去”绿里隆咚”的庄稼棵子地里割草了。至今,想起这次遭遇还有些怯畏。

  在村外的田地里割草,被太阳炙烤和蚊虫的叮咬是难免的。割满一筐草,我们往往要奔波到好几个地点。有时热的汗珠子顺着腮帮子直往下淌,胳膊和大腿被蚊虫叮咬许多黄豆粒大的红疙瘩,痒痒的很,全不当回事。回家用风油精抹一抹,就“万事大吉”了。一个暑期结束,我们这些孩子个个被太阳晒得像个“非洲娃”,脸部和胳膊的皮肤黝黑的发亮。

  就这样,在盼望着盼望着的时光中,开学的日子到了。这是我们感到最幸福的开始,又能背起书包上学了,不用再被父母喝斥着下地割草喂牛羊和晒太阳了。

  领了新书后,是要包书皮的。那个年代不像现在,有现成的塑料书皮,往新书一套就可以了。我们包新书的书皮是大多用报纸或挂历纸做成的,颜色不一,规格不一,只要自己看着喜欢,就OK了。

  去学校的第一天,娘总是千嘱咐万咛叮我们要用心读书,将来做个有出息的孩子。临出门时,她还特地往我们书包里放点好吃的东西,希望我们安心在校,好好念书。

  后来,我完成了学业,圆了娘亲的愿望,也走出了家乡,定居这个陌生的城市工作。每每看到开学的日子,我心里总涌动着一种喜悦,感觉开学的日子最幸福,不仅又见到了同学,而且还让我们学到了更多的新知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