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之花,花之心

发布于:2018-09-01 11: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陶桃

  自小就爱养花。上小学时,学校大力宣传“五讲、四美、三热爱”。那时,人们人们已开始解决温饱,环境美自然是人们所追求的,家家竞相种花,栽花,一时花贵,继而盆贵。

  为美化校园环境,陶冶学生情操,学校也开始种花、养花。每间教室前开辟出土地,垒起了花栅栏,里面种上或者栽上各种花。水泥花栏上面摆放着各位同学从家里搬来的盆花,特别是上级领导来检查前,每个同学必须人手一盆。同学王勇端来了一盆金不换,就被班主任拔下几棵种在教室前的花栏里,可没过两天,就被拔光了。后来,就干脆种上了一种现在还不知名的花,我们叫它芒流蛋子,这是班主任给它取的名字。它结的种子,黑色,有黄豆大小,开的花很好看,有红、黄、紫,一开一大片,也不需要人管理,省事。因此,满校飘香,校园美丽了,我们成了小园丁。

  因为我爱养花,所以家人也支持。期待花开,就是期待一种希望,希望一种美好的到来。而且养花能获得知识,是多么有意思呀!从此,院子里、窗台上、水井边满满是花卉,有几十种,置身其间,静静欣赏,心旷神怡,怡然自乐。

  母亲很羡慕二大娘家养的月季牡丹。其实月季是月季,牡丹是牡丹,母亲所说的月季牡丹是包含了那时对月季花开的又大又美的赞扬。花开富贵,大富大贵,是贫穷奔向小康的人们所追求、所奋斗的。一次,母亲竟从别人家要来了一颗令人垂涎的绣球花,不知是那个同学把这个消息传出去了,害得我在学校里被高我一级的曲业峰威胁,非要我送给他,或者跟他交换。我有些害怕,但没有答应他的无理要求。而表哥和曲业峰同班,表哥见到我不高兴,就问我怎么回事。我眼里涌满泪水,委屈地向表哥说了。他说:没事,他会找曲业峰的。

  我养花也特别受到了姨表姐的支持,她在陶阳矿陶瓷厂上班,表姐离家远,经常到我家来玩。每一次来家里,她都要用自行车给我带来几个花盆。这使我对养花更有了大的热情。每当为花浇水的时候,当我看到花在自己的精心培育下慢慢长大的时候,一阵欣喜就会流淌过心底。每当心情郁闷,到花前瞧瞧,心情就会豁然开朗。

  因为母亲要喂鸡卖鸡蛋。春天买来三十只鸡仔,随着小鸡的长大,它们由小可爱变成了讨厌鬼、冤家。我的花可遭殃了。辛苦养的花就要开放,可没一天,花草的叶子就被吃个精光,花蕾也焉了。我泄气极了,甚至拿起一根木棍,朝鸡们甩去。母亲在一旁笑着忙说:哎!轻点,别砸死了!还要指望着它们生鸡蛋呢。我气得浑身发抖,无话可说,只是眼里涌满伤心的泪水。

  我只得用木棍做起了栅栏,围成一个圈,里面种了我在山上摘的柏树种子。可没等长到手指头长,鸡就飞了进去,像是日本鬼子进村,里面一片狼藉。为什么要种柏树种子呢?因为自打小时候走姥姥家,在沙庄村东部的一个小村,就长着很多柏树,有高有低,让人看上去,很像小人书里的古老的场景,不同寻常,给人印象很深,也在于平原上很难看见柏树,也没人种柏树的。柏树的叶子与众不同,四季常青,还有香气,让很多小孩着迷,特别是过年时,年集上卖一种玩具小鸟,那小鸟被绑在柏树枝上,有黄色的,红色的,栩栩如生。

  秋天,我发现一棵仙人掌因浇水太多、太勤,根部已经烂了。我感到很可惜,不免暗自伤神,只得把它拔下来,扔到窗台上,可是过了一个秋冬,仙人掌还是绿色的,烂掉的部分已愈合,竟然没有死,我在惊喜之余,赶紧又把它栽进盆里。记住少浇水的教训,没两个月,就长得很大了。

  那次去大姑家,发现她家养的花好多,其中有一盆花长得像是观音菩萨坐的莲花座,还有一个小盆里也有一棵。我便偷偷拔了下来。回到家,当宝贝似的栽上了。后来,还是被大姑父发现了,他笑着说:小伟,你还是个小偷呢!

  我红了脸,笑笑说,偷花不算偷!

  养花的盛行,使有些名贵的花价格大涨。八六年之后,君子兰花就大肆被炒作到几千、上万块,就像前几年炒作的野生兰每株竟高达百万。当时谁家有一棵君子兰,那是很骄傲的。后来,君子兰被大肆繁殖,以致到了有价无市的窘境。

  秋去冬来,要把盆花搬到屋里去,免得被冻坏。几十盆的花全搬到屋里去,使人腰酸腿疼,热汗直流,如同又要过夏天了。

  记得那年夏末,爷爷把自己种的一盆迎春柳修剪一番,我捡拾了一枝带水根的枝条,就带回到家,把它插到花盆里,没想到竟活了。待到第二年,在春节前就开花了,迎春花开人人爱,给喜庆的节日增添了生趣。受到了来拜年的大娘或大婶的夸奖,我真自豪。那时在春节开花的花很少。随着迎春花的长大,花盆已经盛不开了。于是我就把花分为两盆。分家时,给了弟弟一盆,心里自然特别高兴。后来又分盆,给了爱好养花的大娘或大婶。

  待到逐渐长大,对养护乐此不疲,一时特别钟爱腊梅。踏雪寻梅给人很高的意境,可现实中上哪里去寻找一株腊梅?因此连续几年每到冬天,就常去县城大街上的一处花木交易场地。在那儿,就常常看到卖兰花的,卖嫁接梅花的,因卖的嫁接梅花很便宜,所以就花钱买两棵,然后小心带回家,精心栽在盆里,信心满满,因为卖花人说梅花一定会活。于是,天天等待惊喜。有时做梦都看到花开了。然而,每每令人沮丧至极。后来才知道黑幕:嫁接的都是一些樱花。过年去看三姑,她家里栽了一棵腊梅,正开着,黄色的花儿,飘散着淡淡的清香,令人羡慕不已,我忙叫妻子过来欣赏,她也惊诧于腊梅的花香。至今每当闭上眼,那淡淡的清香还好像萦绕在我的周围。

  南方的花不好养。记得那年弟弟跟随他在家具厂的师傅去南方玩。回来带回来几棵桂花,我精心的栽种下,有一棵有活的痕迹,可最终一棵没活,不由得令人感叹、可惜,白拿回了。我又种下了弟弟带回来的茶树种子。在希望中,茶树发芽了,叶子柔嫩柔嫩的。真想尝尝茶的清香。长到十厘米左右的时候,秋天的风就已刮起,必须要从院子里的土壤里挪到花盆里。可是茶树根太长,没法全刨出土,也没法栽在盆里。栽在盆里的一棵也没活下来。可惜之至!

  时光斗转,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花仍然是我感官中不可缺之的心爱之物。因爱花,所以花陪伴。结婚后,两个活泼、漂亮的千金纷至踏来。这下,有“花”养了,有“花”看了。

  养女儿,没费什么精力,只是有次女儿夜里发烧,不得不敲开医生的大门,打针,吃退烧药。看到女儿快乐的成长,就像是看到花卉在自己的打理下,长出一片新叶,发出一朵新蕾。那种愉悦感是无法比拟的。

  老舍说:养花“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其实仔细想想,人生也是这样的啊。我知道养花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还带有一种成就感,能陶冶性情,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众多花友,绽放人生。养花成为我心灵的慰藉,精神的寄托,能把我的生命鲜活。爱花只需欣赏,可养花却要付出心血和精力,养花也是一门学问,花开花落间自有一番独特的道理,参悟花草,也算是一种人生参悟吧。

  已快走出不惑之年,学老舍先生,仍将养花当成生活中的乐趣。爱花、养花这么多年,逐渐养成了现在的脾气、秉性:心平气和,与世无争。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正确的价值观,这样的人生才算人生。

  养花久了,我有了更多的耐心,更多的感悟:

  心中有花,花一样的心情。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