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青春成长伴侣

发布于:2018-08-29 11: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水生

  父母是乡村老师,一般都要管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学生,威风异常。父母常常言传身教,说当老师必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在这样耳濡目染中,我选择了把教师作为我终身职业。

  我的小学只有一位老师,李老师是村小民办老师,教我们所有科目,年轻能干,常留一个平头,课余总有忙不完的农活,上课前经常才匆忙小跑而来,但教学效果在县上都名列前茅。后来回家常听父母说起他,才知他曾经是父亲初中教过的学生,成绩非常优秀,但家境贫寒,初中毕业无力上高中,只能一边在家务农,一边当民办老师贴补家用,他的奋发向上的冲劲常常激励我在逆境中不能懈怠。幸而他通过考试现在已经转正为公办老师,回老家后常听他的一些趣闻,时光荏然,岁月无情却有情,如今也快光荣退休。

  初中班主任谢老师四十来岁,是语文老师,头发不多,为人严厉,不苟言笑,每日上语文课都是永不改变的节奏和内容,认识字词、划分句子成份、文章分段、概括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写作特点、文学手法,课堂并不活跃,但语文基本功非常扎实。现在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对解决先秦以后的文学没有多少问题的。每当看到现在学生考卷书写答案句子不完整,表达意思混乱、错别字连篇时,我忍不住喜欢动笔一一圈出来打个问号,这个习惯就源于谢老师课堂习惯。同学聚会时,听说谢老师现在已经光荣退休,与儿孙共享天伦之乐,身体也还康健。

  高中班主任也姓李,也是语文老师,头发浓密,戴着一副大约两三百度的浅色眼镜,说不了几句话就要用手推一下眼镜,特别喜欢体育运动。听他自己介绍,自己是主动请缨当班主任并立下军令状,学校领导才同意他当班主任。在人们眼里,他没有传统意义上一个好老师的样子,对学生不太严厉,强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说服教育为本,口头上经常念叨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出自《论语》,是指自己所不愿意要的,不要强加于别人,它所揭晓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在以后的人生经历中我常常尝试用更宽广的胸怀,宽恕待人,忠实遵循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的这种原则,这是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体现。即使是我喜欢和推崇的事,我也不强求别人一定要与自己保持一致。当年幸好班上高考最终成绩还算不错,前两年回家看望李老师,才知李老师已经成为李校长,头上头发已经很稀少,但精神仍然十分充沛,对当年学生的名字和“光荣事迹”仍然如数家珍。

  我庆幸在我青春成长路上,这些老师如师如友如兄长地伴我成长,这种陪伴也促使我陪伴同样青春的学子共同前行。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