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幸福,于我刚刚好

发布于:2017-09-24 09: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豌豆姑娘

  晚上,十点多些时候。妹妹发来微信:有空吗?有些烦。

  有一些担心。便很快拨了视频电话过去。原来是因为新学期刚当了学生会的部长,需要处理各种招新事宜,再加上这个学期就要开始双学位专业的学习,之后也还有其他的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她总是想着去做很多事情,这些事情也都能完美地完成。孰不知这个世界有一种说法是:理想跟现实是有差距的。况且是否真的所有事情都需要做到百分百?是否所有的东西都是越多越好呢?

  一

  在家里那边,老爸也算是个小小的厨师。逢年过节,他都要小露一手。以前那种时候,我就很喜欢在旁边呆着,等着尝鲜。最喜欢的是炸山药和芙蓉肉。

  炸山药前,有一个程序叫裹生粉,就是先让山药表面涂上生粉。生粉不能多,多了,会腻,少了也不行,少了,就炸不成功了。老爸在旁边总是不厌其烦地说,要刚刚好。

  “记住了吗?”老爸问。

  “记住了,刚刚好。”

  当时好像是记住了,又好像是没有记住。直到有一次自己动手做南瓜饼。心想着,南瓜饼肯定是放多些南瓜更好吃呀。外面那些小贩做的,总是偷工减料,一丁点儿南瓜味都没有。我只记得后来,南瓜放多了,整一锅成了糊状。一着急,便又开始加粉。最后南瓜饼出锅了。嗯,卖相还不错,可却硬得让牙齿难受。归根到底,是粉太多了。

  突然觉得自己好无聊,以前鸡毛蒜皮的事还说这么多。或许是因为很久之后的现在,偶尔还是会想起那一句“要刚刚好”吧。

  二

  中学以前,家里住的是60平方米不到的小木屋。那时候,每到夏天,台风就特别多。台风夜里,老爸和老妈还得摸黑把我们送到四爹家过夜。

  第二天回家,小木屋总会是一片狼藉。一次,老爸在“缝补”小木屋的时候,蓦然回过头问我们,“你喜欢在四爹家住,还是这个小木屋呀?”

  “这里。”我回答。

  老爸没有回应我,转过头去,继续他的工作。只记得,老爸那一整天心情都很好。当时没能很明白那天老爸的情绪变化,后来慢慢地长大了就理解了。或许那是一种命名为刚刚好的幸福感。不奢求多大多漂亮的房子,只要我们能在一起。

  那时候,妈子的身体也不好,偶尔会需要几天的住院。一次,老爸妈子很晚都没回来。直到有一个亲戚提着几个苹果过来,说是要看一下我们几个没有人理的孩子,我们才知道妈子又住院了。

  那几个苹果,一直放在米桶里。我们几个商量好了,这是留给妈子的苹果,等她住院回来,肯定想吃些。一个多星期后,妈子才回来,憔悴了许多。我们给她洗了一个苹果,她吃了个,“不好吃,估计是放太久了。”我看到她的眼睛里眨着些泪花,红红的。

  当时,不懂。只是知道这是我们那时唯一能为她做的。

  时过境迁,虽然小时候家况不好,可打开往事的闸门,并没有什么痛苦的回忆,只有这些淡淡的、刚刚好的幸福。

  三

  前段时间,去做入职体检。第一次检查后,被通知要去复查,说是体检结果里,某一些项目后面添上了向上和向下的小箭头。

  去做第二次身体检查,等待结果的这段时间里。我像极了一个患了重病的老人,整天垂头丧气、无精打采,一直在纠结着,自己可能是怎么了。想想自己也已经工作了一年了。这一年里,工作上,总是尽心尽力,尽可能多地去学一些东西,也没喊累,叫过苦。当时在身体方面总是欠缺考虑,总是想着等工作弄完后,再好好睡一觉就好了。在等待最终检查结果的这段时间里,真的是想了很多很多。后来幸好检查结果没事,才释然了心情。

  其实很多事情真的应该考虑适度的问题。工作量要适度,倘若因工作太多了,加班加点,误了饭点,没了失眠,最后可能只能是熬坏了身体。且工作量太大,目标定得太高,没能完成,也会打击个人的自信和积极性。当然啦,工作量太少,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工作量少,也易让人失去目标和追求,最终变得懒散而已。

  工作如此。生活更是如此。就好像上面提到的体检这件事,即使确实是身体出了毛病,那又何妨?呼天抢地、竭斯底里、抑或弃疗之好像都并不能让人心情舒畅。生活还是一样得过,仔细想想,也只能淡然处之了。

  四

  以前做化学实验,那个戴着大框眼镜的高个子化学女老师就会在我们耳边嗡嗡不停地说,这些化学药品的量不能多,也不能少,多了或是少了就不再是这个反应了,生成物也不一样的了。而且还可能会引发安全事故。所以,同学们,要好好控制反应物的量……

  听着有些可怕。当时好像是在做有关磷的实验,又好像是在做Ag的实验,记不大清了,很多细节也都忘得差不多。但最后女老师说的“同学们,要好好控制反应物的量”这句话,偶尔还是会在耳边响起。

  第一份工作工作性质的原因,接触到不少留学归来的高学历学生。刚开始时候,对于他们,满满的都是羡慕。可后来却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部分留学生虽是高学历,但办事还是得带着爸爸妈妈过来,全程任由他们爸妈跑上跑下,自己反而坐在旁边玩着手机,悠然自得。这分明就是一种父母对孩子宠溺过度的表现。似乎在这些爸妈眼里,无论孩子年龄多大了,在他们这里,都只是个孩子而已。可他们忘记了,他们的孩子终究也会长大,也得学会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也得自己学会如何在这个世界生存。

  爱需要刚刚好,既要保护,也要放手。正如制作美食一样,任何调味料的添加都需要适可而止。最后以毕淑敏老师写在《恰到好处的幸福》散文集里的一句话来结尾吧:恰到好处,是一种哲学和艺术的结晶体。它代表的豁达和淡然,是幸福门前的长廊。轻轻走过它,你就可以拍打幸福的门环。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