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信封的失落

发布于:2017-06-23 11: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信封,原本是书信的外包装,比普通纸袋(如装药品的)更规范的纸袋。曾在家中自制信封,又有一时期邮局与企业联合,推出印有企业标志的信封。再后来,邮政局统一管理,非标准信封不能用于书信的邮寄。这期间,互联网上推出并应用了电子信箱及电子邮件,自然取消了相应的信封。如此,信封的作用与命运发生了变化,一是不再大量印制,二是保留或丢弃,三是用于会务费、专家费的外包装。
 
  说到红包,也是信封的一种特殊形式,每年春节期间总有大量精美的红包上市,用于民间小额货币与亲情友爱的传递。发展到今天,支付宝、微信都可以收发红包,当面或群发,省去了外包装,只剩下赤裸裸的数字了。
 
  很想写几封信,找找多年前的感觉。在已知对方手机号、QQ号、微信号的今天,开口索要通信地址实在是难以启齿。快递业务中,小号信封发展成大号专用信封,配合大中小纸箱和各种塑料袋,实现对信件、物件的包装与运输。当书写变成击键和指间运动,书信的保密程度下降了许多,内涵还在吗?与其说信封的失落,不如说社会发展了,信息传递与情感的交流方式变了。
 
  失落的不是信封,而是在心中有过深刻记忆的那段历史。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