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湖州(11)

发布于:2016-11-29 19: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水上意杨

 有人说,人生来就是受苦受罪的,婴儿呱呱坠地不就是一声啼哭嘛。这样子说固然有几分调侃的意味,但细细想来确有几分道道。懵懂小儿,面对未来的世界可谓面对一张白纸,原无苦乐哭笑的概念,只是一刹那间总会有一丝丝不适应的吧?况且生养我们的母亲正在经受一番庄严的分娩之痛呢。所以说,苦,算得上我们初临人间的原罪。

  然而人之本性是追求乐的。从年少到年老,从孑然一身到儿孙满堂,从一天三顿到万贯资产,人所品尝的酸甜苦辣,所迎面的风霜雨雪,无非是为了甜,为了冬天过去的春暖花开,为了心头梦想实现的快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获取一份的乐,就要拿十份的苦来买单。这个“市场法则”除了适用我辈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大人物也概莫例外。孔圣人留下了一座宝库,感受到了“不亦乐乎”,但他本人和他的团队是多次遭遇穷途末路的,其苦其痛非“陈蔡绝粮”那点物质层次上。在西方,宗教领袖耶稣是被订在十字架上的。也正是,他的精神力量安慰了无数贫苦人如何抵御贫苦的威胁。

  自从生命诞生以来,从史乘可知,苦乐不是参半的,而是苦多乐少。不过人类这一支挺过来了。虽然大多数人毕其一生也没享受到乐,但,苦中作乐,以苦为乐,化苦为乐,稀释了苦的滋味。

  确实有那么一类人,风花雪月,朝九晚五,顺风顺水,诸事无烦。一辈子都这么过来的,末了叉叉小麻将,跳跳广场舞,真是其乐无穷。但在我看来,那种乐子是一己之乐,感官之乐,甚至是别人苦之上的乐,是稀松脆弱的,如同老太太吃的饼干。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