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奶奶(宝玉堂杯)

发布于:2016-11-11 08: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心海苍穹
        奶奶新年已是八十五高龄了,前年的腊月,医生说回家过个团圆年吧,宣布了奶奶的时日不多了。在我们一大家子的护理下奶奶奇迹般的过了这个坎,渐渐硬朗了起来,拄着拐杖能自己走了。只是有时唠叨多了,其实也不是唠叨,是更多的关心嘱咐,比如阴天了,她会提醒你带上雨伞或雨衣,天冷了,要你穿暖了。
 
  一个星期天,老婆和孩子起得晚,奶奶不知是星期天,艰难地爬上楼,叫我老婆快起送孩子上学,可她平时是要人搀扶才能上楼的。我下班回来后,看着坐在门旁追着那点可怜的冬日阳光(前排两栋之间空隙透过来的阳光)寻找温暖的奶奶,我的视线模糊着。
 
  经历过饥荒年代的奶奶倍加珍惜粮食,过分的节俭,依然还是艰苦岁月的亲情。几天前,我三姑来看她带了些吃的,其中有自己包的饺子,可奶奶只煮了六个,剩下的让我煮和孩子吃,我放在了冰箱里,也许是她看我没有煮,于是只吃了两个,剩下的四个让我和孩子吃,说吃不下了,我信以为真了,让孩子吃了,可后来又看她在煤炉子上烤煎饼吃。看着奶奶坐在煤炉旁边嚼着烤干的煎饼,我又是生气又难受,我的视线再次模糊着。
 
  一天,我上夜班刚到家,奶奶端来油炸的煎饼卷着鸡蛋说:“赶紧吃,凉了就不好吃了,熬了一夜,吃完就去睡一觉。”我知道在她的心中,这是最好的招待了,可她自己天天吃的是大白菜啊!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生气地数落一通:“谁要你做饭吃,你自己都行动不便,不让你自己做吃,你不愿意还做给别人吃。”她也生气了,说做的叫谁谁不吃,都嫌她脏。我忍着泪水边吃边安慰她:“奶奶,不是我们嫌你脏,我多大,你多大了?你是要人照顾的人了,怎么能要你做给我们吃呢?”奶奶听了像犯错的孩子一样点了点头噢了一声,可过了几天又是那样。唉!奶奶,我受过饥饿的奶奶呀!丰衣足食了你还是这样刻苦自己却想着亲人。那饥饿年代的你又是如何拉扯我父辈兄妹几个的呢!
 
  奶奶原先是有家的,拆迁后,爷爷去世了她就自己也没了家,我爸兄妹七人,奶奶自己生活,她不愿意在哪一家生活,说自己生活方便,拆迁后只好四家轮流过。她感觉自己是漂泊的人,因为她时常念叨活了一辈子到头来自己却没了家。我们听到说她:“你到哪儿哪里就是你的家。”可奶奶说那是我们的家不是她的家。她没有归宿感,东一家西一家的过,她也许觉得自己是在流浪的生活。当我们为她脱衣服盖被子时,她常念叨自己怎么不死的,拖累人。她常常搁东忘西,可总能记住谁身体的不适,谁爱吃什么谁不爱吃什么。有时我把她背到楼上阳台晒太阳,给她剪个指甲陪她坐会儿,这是她最高兴的时候。我知道老人最喜欢儿孙满堂围着她转。可这样的时候不多,她不愿意,总说我们都有事,忙去吧。事实上儿孙们也都在忙,为生活为孩子为沉沦在这物欲横流的浊世忙,却忽略了老人的内心生活。
 
  奶奶每天熬着时光,这冬日里,下午两三点就吃“晚”饭早早地上床休息了。不过早晨起的早,每天起来总是这儿扫扫那儿扫扫。每天看着奶奶弯着几近九十度腰的背影,听着她自言自语的感叹生命轮回或语无伦次的嘱咐,我的心就湿湿的感受着亲情的无边,感受着夕阳落幕余晖的珍惜情怀。每一个吃力的动作、每一个关切的眼神,都让我时刻感受着,感受着岁月易逝的沧桑,感受着生命迟暮的艰难。
 
  几天前看到一则南方某村老人接连自杀的消息,说究其原因大概是不愿拖累家人不能忍受病痛的折磨,孤独。
 
  老人的心思有多少忙碌的儿女能懂?!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