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艳阳雨水天(打工)

发布于:2015-09-06 08: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北纬21度

  该如何说起这次打工之行,我想,确切地说,是在为自己不想那么早回家找了个借口而已。

  那段时间的我,看着同学一个个找到了实习的工作,而我,在等待,在面试。身穿正装,高跟鞋,和稚嫩的脸庞极不相称,但是,却在车水马龙的街道,来回走过。当一天夜幕降临,走了一天的我,极度疲惫,高跟鞋被我踩坏一双,满满的疲惫和失落,更多的,是不甘。但是,那又怎样?生活依旧在进行。

  很多的公司,面对条件的局限,或者是个人意愿的选择,总觉得,找到满意的公司,真的不容易。所以,在朋友的帮助下,我毅然决定加入打工行列。

  打电话报名,提交个人信息,我们整装待发,待人数到齐,就坐上了开往广东的大巴,在夜色中,离开这座城市。

  那时我第二次坐夜车,而且是卧铺。但这次不同的是,人更多,卧铺的,除了铺位上躺着人,连过道上都是人,而且,不分男女,都是直接躺在那里。空调开得很高,所以,晚上不会冷,反而很热。一闭上眼睛,听到的,是聊天的声音,或者睡觉打鼾的声音,空气中,弥漫着零食的味道、袜子的味道,汗的味道,说实话,有点像春运的时候,回家过年一样,人群拥挤。

  不知道睡了多少觉,不知道醒了多少次,才在迷迷糊糊中,听到有人说,到了,那个时候,是早上的5点多。接下来,拖着行李,一群人在那走着,后来,走到一家面馆在那等候。

  那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一会雨,一会晴。我们在那,躲着雨。过了两三个小时那样吧!有个人过来,然后把我们一群人,送去了劳务派遣公司。

  原本我们会以为一切进展得很顺利,然而,事情却出现了曲折。我们会被问话,还要口径一致。因为有些说错话了,就被赶了出去。后来,是在那,吃、住,漫无目的的等待,有一种被关押的感觉,束缚了自由,虽然,我们可以出去。

  之后,我们被安排到另外一家公司,在一个下着大雨的天,被送走。无奈,司机却在半路把我们扔下车,最后是转车,才到了那家公司的。还算好,接下来的比较顺利,面试,办理入职手续。

  在这里,只有两样,白天和黑夜,意味着上班,有白班和夜班。

  在刚开始时,我被分配到上夜班,跟着师傅在学习,各种要注意的事项,之后,班长和助拉问我,可以一个人独立接机了没,我回答是,还没有。所以,也会被做很多打杂的事,比如,帮别人整理箱子和扫地。而扫地,是做得最多的。

  之后,人员的流动,我开始独立接机了,在白班的时候。一个人负责一台机子,产品的加工,外观的检查,标签的书写,报表的填写,还有装箱。一个人,对于我这个动手能力差的人来说,确实有些吃力。后来,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我逐渐适应了。我小心翼翼的做事,生怕自己做错事被班长和助拉批评,当然,在之前,因为犯了很多次错,被批评。

  在夜班的休息时间,我都是一个人,除了吃东西外,打发时间的,就是靠着手机下载的游戏,可以让自己有一些放松。说实话,虽然在这里工作,不是非常用脑力,但是,我也会感觉到有压力,因为,自己怕做不好被批评。

  认识了一些好的人,告诉我工作,不单单讲究埋头苦干,还要有技巧,才能够高效率。这,让我受益匪浅。

  同时,在这里,会让人像疯子一样的干,在自己所缺物料时,会极力争取。

  在上夜班的日子里,每天,一抬头,都可以看到铁皮房子透着的光,那是一天的早晨,阳光的照耀。既是一天的开始,也是我们一天工作的结束。每天下班出来,看到的,都是艳阳天的好天气。

  太阳很大,很火热,但是,我们也会为下班而高兴。

  白班的时候,会让我头疼,尤其是不喜欢雨天。但在大部分人看来,她们都很喜欢雨天。因为下雨,可以降温,就没有那么热了,而且,人工作起来会比较轻松。我却不这么认为,下雨的天气,对于我这样一个,动手能力慢的人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下雨天,箱子、袋子全部被淋湿了,要晾晒。

  这样一来,我就会堆货,但其实,我是怕被班长批评。每次因为没有箱子,找中转员,都会让我特别生气。在最后一台机子,永远都是最后一个知道有箱子的,而且,经常是没有箱子。在我的无数次抱怨下,他建议,我找班长反馈,他也无能为力。虽然,在可能的情况下,他会帮我拿一些箱子回来,但是,总是会被一些前面机台的人拿走,每次看到他后背被汗水打湿的衣服,又看着箱子被人借走,真的很不忍心。

  所以说,我对于这样一个艳阳和雨天相间的地方,是又爱又恨。

  爱,是因为这里有一些善良的人,教会我许多,告诉我,社会是怎么样的,个人的情绪化,要怎么处理,要怎么学会去适应环境。恨,是因为自己的无能为力,然后,被批评,却没有人是想过,教而不是责过。在每一个大汗淋漓的日子里,痛并快乐着!从之前来,看着什么都是陌生的,做什么事都会被批评的,到后来,班长两次提醒我办理离职手续,心里又会觉得,暖暖的。从最初,借箱子借不到,一条线失望而归,好心的姐姐会帮我拿箱子、整理箱子,或者是叫我来:”打劫“箱子,一股暖意,涌上心头。从开始时,各玩各的,到后来,和她们聊天,问理想,不再做单纯的打工者,而是,有自己的理想,我渐渐觉得,生活更快乐了。看着那些,刚刚成年的人,我不忍心她们那么早踏入社会,我问她们,怎么不想多读一点书呢?我说,读书,虽然说,不是唯一的出路,我也不敢保证说,多读书,能够带来高薪,好就业。但我觉得,读书,很多时候,是给与我们一种思想,一种把理想变成现实的思想。一种想法,对于问题,或者其他的事情,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她们听了我的话之后,表示,有时间会好好想想。尽管这样,我也很高兴,或者是问我,现在学习晚吗?如果要学习,学习些什么好呢?我说,有句话叫,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你看人家武侠作家金庸,80多岁了,还去读博,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呀!我只是觉得,读书的早晚,只是,学到的东西太少,过早踏入社会,有利有弊。就是会在心中觉得,有些可惜了。

  在这样一个艳阳雨水天的日子里,我想,会成为今后一段难忘的回忆。在这里,我会为有些事心乱如麻到抓狂,不能自已。但是,对于人性化的关怀还有一些难忘趣事,却会让我很开心。我想,更多的,是一种锻炼吧!把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还有,认真做事、对人、对事认真负责的态度,最重要的是,增强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这,对于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克服困难,积极、勇敢克服困难,是很有益的。感谢这段行程,感谢这段经历里的人,让我更好的成长。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