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俊秀山峰美如画(宝玉堂征文)

发布于:2016-10-15 19: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棵小草

  偶得一日,受太白县朋友之邀去游玩。大家约好早上7:30分在宝鸡东站集合,我们一行四人,乘坐班车向太白县驶去。

  大约十点钟左右,我们顺利抵达县城。在丽阳朗照的中午,我却感凉风习习,县上的朋友早已等候在那里,我们在宾馆住下,小憩间,朋友说要带我们去“青峰峡森林公园”游玩。

  青峰峡森林公园位于太白县桃川镇,距西安160公里、宝鸡75公里,交通便捷,公园占地4360公顷,海拔介于1500米到3400米之间。园内崇山环峙、层峦叠嶂、苍松翠柏、碧流穿峡,顶部连接秦岭主峰太白山和第二高峰鳌山,可见第四世纪冰川地貌,瀑布、石海、石河广布,景象壮观独特。

  听完朋友的介绍,我们欣喜若狂,乘坐租赁的小面包车,一行七人进军青峰峡。

  汽车出了县城,我睁大双眼,贪婪地从窗外领略太白县的自然风光,公路两旁,无污染无公害蔬菜、葡萄园林,成片接壤,绿油油一片。

  山路弯弯,顺势而上。当汽车行驶到半山时,我放眼望去,远处的秦岭苍翠,山岭起伏,峰峦叠嶂,白云缠腰,蒸腾缭绕,似仙境一般。忽然汽车转过一个大弯,朋友说:“快看那山像“睡佛”吗?”我们赶紧齐眼看过去,哇!那一座山峰,似人面朝天,那头部、喉部、胸部的轮廓非常清晰,真是惟妙惟肖,我们不禁惊呼:太像了,太神奇了!朋友介绍说,那就是知名景区“睡佛山”,我不由地赞叹着大自然的神奇。一路上,真是移步换景,景色奇特。大约二十几分钟后我们便到达目的地。

  那天游人不少,公园大门外赫然矗立着刻有“青峰峡”字样的石景,三个红色大字,苍劲有力,青石上长着碧绿的小型灌木;青石下,小溪流水潺潺,小小的一景,便浓缩了“青峰峡”的千姿百态,让人叹为观止,那种精致,真可谓是“小家碧玉”。当我抬头仰望远眺时,忽然看见了对面的“卧佛山”,啊,那山峦的起伏,更是清晰可见,太像了,我不由地又感叹起来:咱们竟然来到“睡佛”的脚下了。哦,阿弥陀佛!

  我们坐上“电瓶车”向深山幽谷驶去。当车驶过一座小便桥后,就算到达地方了。

  下了车,我环绕四周,广场上一个呈直角型的二层小竹楼,别具一格,大红灯笼高高悬挂;竹楼后面,山峰叠嶂,满目翠绿;对面岩石陡峭如刀,峭壁缝隙里绿树摇曳,岩下小河流水清澈潺潺,流过突石,溅起浪花朵朵,好一幅“世外桃源”之景致啊!

  上楼一看,脚下楼板也乃竹子链接铺就而成,两面挨窗放置十几张小圆桌及多把竹椅子,空气流通,凉风爽身,我顿感凉意袭身。朋友们已经围坐在小圆桌周围,把买的零食、西瓜全部摊开,让大家享用。那里不论小坐多时,只按人头计算,每人两元,但只要吃饭,便可以不收座位费;那时也时值中午,所以大家每人一碗“臊子面”,五元一份,味道可口,那样一来,我们吃饭显然是很划算的了。

  付清款项,我们顺着竹楼后面的水泥小路,来到一座铁索小桥,桥下河床满目巨石,很多游人在其间戏水玩耍,桥头竖立着一幅“青峰峡”景点简介示意图,“青峰飞瀑”海拔1950米,是我们的目标。

  过桥后,山路全是以石片砌成的台阶,路宽约一米多,我们拾级而上。山上植被丰茂,树木荫郁,我们气喘吁吁来到海拔50米处的一个木制亭子小憩,站在亭边,举目远眺,四周群山环抱,秀峰翠岭,云彩飘绕,使人心旷神怡。再往上爬,感觉天蓝草碧,幽林雅境,抬头仰望天空,当空“川字状”云彩,使我们大呼美哉!深山峡谷,树之参天,我们一行,走走歇歇,歇歇走走,山路越走越陡,山旁的峭壁随着我们的视角变化莫测;站在高处,更显云白风清,对面山峦起伏,姿态万千,似人似兽,声震幽谷,真是:横看成岭侧看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那座“百兽朝拜”,形象逼真,特别是第一个山峰酷似一头雄师,石峰顶上的树木,犹如“雄师”的毛发,我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折服;不由地遐思绵绵,文思泉涌,我照下了那个美景。不知不觉我们来到第二个歇息点,那点空地面积,大约七、八个平方大小,没有亭子,是开放式场所,有石桌和水泥条椅,小歇后,我们继续前进,那坡势更加陡峭,但我们有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劲头,坚定不移到继续向上攀爬。

  忽然听得有人高喊,“看啊,瀑布!”我心底一个颤动,啊!举目远看,真是犹如路边一位名曰“张庆福”的老者所题小诗中写的:“喜登青峰路径弯,遥望瀑布挂岩边,飞流直下八十米,疑是银河落此山,牛郎织女正约会,切莫惊动快回还。”于是我的劲头又上来了,念叨着:咱们都走到这里了,怎可能回还!于是大家加快脚步,走过一段几米长的艰难路段,十几分钟后,大约两点多,我们终于来到了瀑布的脚下。

  朋友说,这瀑布最高处是1950米,最壮观的就是这青峰飞瀑。那时我只感觉,那水似天而降,飞流直下,水雾四起,那瀑布两边岩石像翅膀向两侧张开,也名“青凤飞瀑”。听说,冬天水结成冰就形成一道瀑冰。凤凰展翅,瀑布恰似凤尾,配以山间青翠颜色,名副其实“青凤飞瀑”。

  我仰望瀑顶,太阳光环笼罩岩顶,发出耀眼的光环,八十米的落差,飞流而下,虽没有名瀑布那般恢宏壮观,却也是一泻百丈,另有一番韵味蕴含其中,仿佛是一段质地柔软的丝绸,在山间拂过,洋溢着青峰峡的特色。离瀑布约五十米开外处,有一座小亭子,大家先进去歇息,一朋友已按捺不住兴奋,跑到了瀑布脚下,我也斗胆向瀑布脚下前行,只见瀑布直下的水柱,打在峭壁上,溅起密匝水花,腾起雾气阵阵,扑面而来,我顿感气温下降,空气顿凉,外衫已湿,寒气逼人,我便不敢再向前行;只见朋友张大双臂,大声喊着:青峰峡,我来了!我赶紧摁下快门,为他拍下那难忘而激动的瞬间,我也受其感染,鼓掌着、呐喊着!

  三点了,我们原路下山,结束了青峰峡“青峰飞瀑”的欣赏、游玩。

  啊!“青峰峡”再见了!你使我兴奋,使我陶醉,使我留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