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宠桂花(宝玉堂)

发布于:2016-10-09 07: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江丽鸿

  你看到晨练老人提笼架鸟也许不会奇怪,你看到把小猫小狗随身带着的也不会奇怪,甚至外出时在脖子上缠一条蟒蛇的都有,因为那些都是宠物。但是你见过上班下班来回把一盆桂花放在车篮子里招摇过市的吗?我就是的。

  我喜欢桂花,就因为它的香气。而且桂花的香气持重典雅,混厚幽远像品格高洁的长者。它含蓄而不自馁,执着而不迂腐,是内敛涵养的谦谦君子。它浓烈却不刺鼻,明亮但不尖锐,如端庄大方的闺阁佳丽。

  闭起双眼,在树下想象它的母树,该是怎样花团锦簇的一树繁华。就那么安安淡淡的在某处传来香味,颇似一个貌不惊人却有美丽内心的高士,隐于市井,用一年甚至数年的时间默默努力,只等十月期约,散放内心的芬芳。以前都是说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桂花也无言,但是它一登场几乎天下惊艳。就算是一个盲人,一样可以被它吸引,它只用香气沁人心脾,直抵人的灵魂深处。

  一世修行,只为短短十几天的美丽,其实这十几天就是它一辈子的风华了。作为凡俗的你我,也许在柴米油盐的凡俗生活中葆有一颗脱俗的芬芳心灵,平时安静的活着,夜深人静时,或者秋高气爽日,悄悄的美丽一回,生命才算没有被辜负啊!我眼前的树是托父亲给我买的,只有拇指粗,却枝枝叶叶错落有致,翠绿的叶子如片片翠羽,参差的展开在枝头,仿佛为花撑起的伞盖,一簇簇的花朵只有米粒大小,远看是一团团黄色的绒屑裹在枝条上,走近细看它却是一朵朵热闹的小脸庞,每一朵都是精致的四瓣儿,在玉一样绿的发丝一样细的茎上垂着,花瓣也似凝脂一样的质地,不曾有丝毫的骄傲矜持或者放肆轻薄。两个小花蕊也长得精巧认真,一点也不含糊苟且。甚至你想象不出如此小花能有那么沁人心脾的味道来!我知道,桂花中有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等等品种,四季桂四季开花然而终没有只开一季的桂花香。其实造物也是公平的,你有平凡的外表也耐得住寂寞,可能就会有芬芳的内心;你要月月开花,那香味就没有高贵的品质,人也这样。

  十月,骑电瓶车在沭阳的马路上走着,微凉的空气里弥漫着阵阵桂香,你会情不自禁地眯起眼睛,翘起嘴角,身心俱爽!有人摘桂花制成蜜饯,或其他食品,而我更愿意让精华的东西被心灵享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