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苏沭阳举办西湖刀鱼桑墟行采风笔会暨地方文化座谈会

发布于:2010-02-01 22: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汤以方

 

本网讯 记者汤以方 131日,由江苏省沭阳县文联、沭阳县文学研究会、沭阳县桑墟西湖鱼庄联合举办的“西湖刀鱼桑墟行采风笔会暨地方文化座谈会”在桑墟镇西湖鱼庄举行。

为了进一步弘扬地方特色饮食文化,带动桑墟地方刀鱼养殖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多元化发展,桑墟老板张根其投资500万元创办西湖刀鱼养殖基地和西湖鱼庄,该产业的创办将集刀鱼养殖、销售和刀鱼宴席于一体,通过对"西湖刀鱼"品牌的注册,力争与盱眙龙虾相比美,打造成苏北地区饮食文化的又一品牌产业。

本次“西湖刀鱼桑墟行采风笔会暨地方文化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为西湖刀鱼的推介和对桑墟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的挖掘开创了先声。会上各位作家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西湖刀鱼的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用手中的笔为西湖刀鱼饮食品牌的发展和地方特色文化的弘扬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桑墟西湖历史悠久,西湖刀鱼久负盛名。据《沭阳县志》记载,远在北宋以前,在桑墟一带有一片方圆数百里的湖泊,俗称桑墟湖,后湖泊逐渐缩小于桑墟以西,又被人们称为小西湖。出自于桑墟西湖的刀鱼之所以负有盛名,是因为该鱼体形狭长侧薄,颇似尖刀,鱼体银白,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香溢肥腴,骨刺酥软,嚼而可食等特点,非其它地方刀鱼所能比拟。西湖刀鱼的成名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据传:北宋时期,赵匡胤还没做皇帝时,其结拜兄弟鲁正恩卖香油路过桑墟西湖,因醉酒在湖边不慎摔倒,打翻油篓,香油流入湖中,霎时间,湖面油花片片,群鱼争而食之。从此,西湖里捕上来的刀鱼经烹煮后,骨刺柔软,香飘四溢,成为人们争相品尝的美食,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人们用西湖刀鱼做成的各种形式、各种风味的刀鱼宴已成为桑墟地方颇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