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舞台大小由你决定

发布于:2015-12-27 13: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向向

  我的大学校区属于一个独立学院,位于湘西,四面环山。学校设施真的很一般。还记得刚来的那一年,一进校门自己便心灰意冷,现在已是大三,渐渐地却也多了些庆幸少了不少抱怨。陪外系的一个女生,同龄且同道的有志青年,参加了她们系的教师技能大赛,便心血来潮,写下这些文字。

  冬至这天很冷,空气里也居然隐约能闻到饺子的味道。小Y吃完饭,邀我一同前往阶梯教室。她有些着急,脚步匆忙。我瞥一眼她的手,一如往年,长着冻疮,肿得像饽饽一样,却依然坚持自己捧着教具,嘴里也还总念着说课内容,也偶尔与我说几句话,或自己给自己鼓劲。

  抽签上场,她是最后一个。我莫名感到很开心,因为总觉得她就该压轴出场,这种感觉很奇妙,我却也说不来理由。离比赛还有一段距离,我站在过道里等她。她一个人把阶梯教室来回走了好几遍,时而询问电脑情况,时而自己在衡量着该站哪一个角度,时而又打电话通知她今天的“学生”带好工具。我依旧一言不发,只是看着她忙碌,因为我知道,此时她更想自己亲自把好每一道关,我袖手旁观反而更恰当。

  比赛终于开始,选手陆续上场,每个人的课堂都有自己的精彩之处,时间冗长,我昏昏欲睡。在这期间,坐在选手区的她几度跑到我的位子上,告诉我她很紧张,我握着她的手,也只是给予一个微笑或几句鼓励的话。

  终于轮到她上场,一身正装,头发盘起,高跟鞋,让我恍然想起,我们也都是二十有余之人了。说课开始,激光笔没有反应,主持人让她打手势,但她还是坚持将笔弄好再开始,这是比赛后她告诉我的。我当然知道她如此做的原因,我也知道,她不愿意她的表现有任何差错。二十几分钟过去,她结束了这次说课讲课,最后她获得第一,这似乎是情理之中。

  比赛之后,她的开心溢于言表,第一时间,她打了电话给她家人,这个坚强而努力的女孩笑得很甜,电话那头的喜悦我也仿佛能听到。

  学校的阶梯教室很小,只能容下两三百人,所以它的舞台毋庸置疑很小。但当我看到身着职业装的小Y站在台上时,却觉得舞台在延伸。她跟我说,有些班级的人不愿意参赛,所以这次比赛人数很少。但她却不在乎这些,也不曾因为舞台太小就忽视某个细节,她总说,既然做,就得把它做好。她并不在意别人如何看待她的努力,因为她知道,慢慢积累,总能去更大的舞台。

  我一直庆幸大学能遇到这样一个美丽睿智的女孩,也庆幸在这小小学院里,她给我上了深刻一课。心有多大,舞台便有多大,但愿她能一直如此简单地努力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