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王八驮蛤蟆

发布于:2016-07-18 10: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安然
刘老师退休了没事,就爱到处遛弯,偏爱去菜市场。他说,看看人家卖菜的小商小贩,风里雨里刨食的苦累,咱就越来越知足。不错,刘老师现在过得日子是滋润加风调雨顺,睡觉都能笑出声。唯一的儿子在县城开了个湖岸房地产公司,家里的钞票少说拉个半个货车。人们都说,看看人家瞧瞧咱,不能比啊!

这天早起,刘老师依旧溜达到菜市场,东瞅瞅西看看,芹菜萝卜满眼青翠,南瓜北瓜白黄相间,土豆蛋蛋圆溜溜。哎,前面一大群脑壳子使劲向前伸着,刘老师脚下紧了几步,看见一个赤着上身的中年汉子,肋骨条子嶙峋着,肩头还粘着泥巴,一块油脂斑点的粗布,上面蹲坐一坨泥坷垃。啥东西?宝贝,今早在工地拉槽时刨出来的。啥好东西?墩座一个王八,上爬一个蛤蟆,挣大把票子活大年纪!

刘老师挤进上前,石质雕刻,浑然一体,栩栩如生。那个中年汉子低头又说道,那个没良心的老板拖着工钱不给,家里叫回去收麦,回家的钱都没有。工地上挖出了土疙瘩,觉得多少值点钱,就算挣个路费。

刘老师哑然一笑,走江湖老把戏早就过时了!不过他还是蹲下仔细端详起来,做旧功夫了得,底座还刻着篆文,蛤蟆蝌蚪一样。刘老师古文修养扎实,一眼看出,写的是福寿人家。中年汉子看老先生如此投入,马上来了精神,压低声音,你知道吧,你们县城西北角开发的楼盘。对,湖岸小城,下面有长辈年的古墓。三百……二百……我真是要回家割麦子,老婆拖了个大的,小的才三个月,回不了家,麦子非要烂到地里,糟蹋年景啊!你不知道那个房地产老板多黑,每天做着小车跑,请这个吃请这个喝,吃是王八,喝得是洋酒,一顿饭够俺一年的工资了。老人家,我看你懂行,出个价,一口价——一百五。

刘老师听着听着,脸色变得阴沉了。二百!匆匆掏出了两张,卷起起那个王八驮蛤蟆。旁边的人就喊,老先生,你傻啊,这玩意不值……

第二天,刘老师依旧遛弯到菜市场,还看见那个出土的王八驮蛤蟆,不过主家换成了五十多的老汉了。还是昨天一模一样的陈词,刘老师还是匆忙花了二百块钱买下回家。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连着一周,刘老师一共买回了七个王八驮蛤蟆。

这天,儿子回家看望刘老师,一看这么多奇形怪状的石头,又一瞧爹的脸比这些石头还难看,问道,爸爸你弄这么这东西干啥?文物啊?刘老师一把拿起王八驮蛤蟆摔倒地上,骂道,王八羔子,你每天吃香的喝辣的,拖欠人家工资不给。你算个什么玩意!要是给不不清工人工钱,家里这些王八驮蛤蟆还多的买!

(河北内邱中学刘安然qq929804666电话15200166669)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