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重游尚湖

发布于:2015-03-17 14: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遇见你好

  宅了很久,准备以远行告别假期。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们决定再下江南。

  两年前曾与亲友去过两次尚湖,留下深刻印象。尚湖是苏州辖区常熟市虞山脚下,传说姜太公曾隐居在此垂钓而得名,现属太湖景点,水域1.2万亩与虞山连成一片。这里四季有花,月月花香。到常熟第二天,就带上两个孩子再游尚湖。盛夏已过,又是阴天,伴着雷声,一路欢歌笑语。

  近山而志高,临水而聪慧。山有刚劲挺拔之感,水给人柔美缠绵,我更喜欢水。终于来到绿满眼帘,鸟语花香的水上园林——尚湖。尚湖水街小池各色鲜艳的鱼儿淘气的吐泡与盛开的鲜花相得益彰。荷尽已无擎雨盖,莲花依旧笑秋风。古色古香的亭台边矗立十二月花仙与花神的介绍。走上望湖台,晚风拂面,心随碧波一起荡漾。远处白帆点点,湖心岛时有鸟儿振翅高飞。脚下成群鱼儿被我们的歌声吸引。真是诗情画意,心旷神怡!接着,我们登上串月桥,来到虞山脚下,落日惊现,难得观赏夕阳下的山水相依水天一色图。

  次日,天空放晴,烈日依然。夜间雨后,空气沁心。天微亮,雨未全止,换鞋带伞,独自跑到尚湖。漫步其间,郁郁葱葱,连绵数十里,处处是公园,五步一景。晚间啤酒节的狼藉可以想象出刚刚过去的热闹与繁华,好在它非我所爱。再上望湖台,虞山高耸入云,尚湖水天相接一望无边,山使水更绿,水映山更青。满目苍茫,涛声依旧,更多一份致远的宁静,真想高歌一曲,或欣赏《高山流水》,或吟诵诗词散文,湖光秋色两相和,微风荡清波,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真切体会到旅游时心境的重要。

  丛林间,曲径通幽,仿佛李清照走过此林,才如此婉约多情。登上串月桥,置身画中,一面是山,一面是湖,放眼千里,尽收眼底。桥下望虞台,看到更多的是烟波浩渺。湖边有景秀园,各色花木,悠然清香,游客湖边赏景,有太公像边垂钓,有茶园小吃,其风味与山水相融,清新淡雅。品一壶茶,赏一湖景。

  忽然起风,落叶飘零,踏上归途,耳边仿佛听到陈少华《九月九的酒》!尚湖两岸,仍在建设,将来必将更美好,尚湖,我一定会回来的!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