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慢下来的骑行时光

发布于:2015-03-12 16: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深秋开始,便骑自行车上班了。

  上一次骑行大约还是上初中的时候,转眼已经十多年,上学,就业,结婚,生子,当人生中一件又一件大事过去,生活安静了下来,大把的时光变得平和,小家碧玉般需要去体贴,去亲近。

  骑自行车是再好不过的方式了。从小区北门出发,沿着向阳河,到十字路口拐弯,十几分钟的路程。一路骑,一路看,仿佛时光搁浅,在这一脚一脚地蹬行中慢了下来。

  上班的路,有大半是沿河的,河叫向阳河,一个温暖的名字,如暖暖的阳光直射在心尖,然后你从头到脚都暖和了,眼睛,心儿也都明亮亮的。向阳河上有向阳桥,向阳桥头有向阳书店,这样的温暖是盛大的。向阳河是小城的护城河,弯弯曲曲有好几里,不知道几时它就在这里,护了这座小城一年又一年,千年时光,融进了它的记忆,似乎河面反射的每一寸光芒都是一页史书,上面写着某年某月某日,某件关于小城的故事。

  向阳桥头,有几个花草铺,它们挨个排在路的一边,虽是寒冬,花儿草儿却不怕冷,在风中含笑着,红的,黄的,开得很欢,有姹紫嫣红的劲头,可是更喜欢用“安静”来形容它们,无论周遭多少车流,它们就在那里兀自开着,像是乖巧的小学生,且安,且静。

  有时候也停下车来买一盆,绿萝、杜鹃、红掌……一个个花名,像是女孩儿的名字,叫你不由得生爱,就带回家吧。更多的时候,则是放慢蹬行的速度,细细地看,慢慢地品。很是羡慕花店店主,他们每天守着这些芬芳,该是多么的开心,也曾对爱人说过,日后丢了工作也来开个花店,每天来打扮这些花花草草。

  还会经过爱人的母校,绿树和围墙紧邻着学校的操场,不时地有学生的欢笑声传来,逢到放学时段,路上满满的都是学生,书包背在身,一脸稚气,一个个都像是有使不完的劲,或是自己骑车上学,或是家人接送。每每此时,会暗自微笑,十几年前,还是个小小男孩儿的他,也在这个操场上打篮球,跑步,也曾背着书包往返学校和家,一转眼,学校还在,他已不复少年,在家的时候,时不时陷进记忆里,也对我回忆起那时那地。

  从深秋到隆冬,越骑越欢喜,舍不得丢了自行车,于是一直骑着。喧闹是有的,人流也多,幸而时光并不领会这些,它依旧是慢慢的,挂在我的车轮上,陪我一路又一路。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