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静谧之享

发布于:2015-02-20 17: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吟风弄墨

  今冬是个名副其实的暖冬,整个冬天都没正经下场雪,于是,有人就调侃了:正经下场雪就那么难吗?也不知他这是在问谁,但可以肯定的是,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好多人,确为这似乎不像冬天的冬天而心焦,不知这是怎么了。不过不下雪倒也罢,本来是三九四九冰上走的季节里,却下了场不小的雨,就更让人心生疑惑了,心里更是想这到底是怎么了?

  前几天,走了趟亲戚,亲戚家住即墨市的雄崖所村,初为建于明初的雄崖守御千户所,清雍正年间裁撤后,演变成现在的村落,于是,进门寒暄茶水过后,亲戚带我村里游览一番。温暖明媚的阳光里,踱步于古镇渔村中,仿佛转眼到了另一番天地。巨大条石铺就的街道,街道中央青色的过门石,古色古香的街边路灯,古驿站、古千户台房,沿街两侧古老建筑上的拴马石,街边那只即将生羊羔的白山羊,以及零零星星着五彩斑斓的人和车,所有这一切,使我这刚从现代喧哗中泊来的人,体会到犹如驶入宁静港湾般感觉。

  期间,亲戚引我进入一条幽深小巷,参观了他的老屋。名符其实的幽深小巷,宽约三尺,土石相间的路,两边是用个石砌成的院墙,院墙泥缝里熙熙着干枯的野草。说起这个石,有的地方也叫河滚子石,是人们从沟壑山涧或河床中捡来的,年复一年,雨水把山上的石块冲刷出来,而每当夏季山洪爆发,又把它们带入沟壑山涧或河床。由于在河水推动下不断地碰撞摩擦,石头都没了棱角,个头也不大,因此在使用时不需要做什么加工,只是依大小形状和着黄泥垒砌即可,因为完全为自然所为,故形状百态、颜色各异。特别喜欢这个石垒成墙,和那墙缝里干枯的野草,他们代表着自然、代表着顽强、代表着沧桑、也代表了宁静、代表了纯朴,这是古朴厚拙的美、是宛如童话般的美。所以当一踏入这厚拙古朴、童话般小巷的那一刻,就仿佛完成了恍如隔世的穿越,那喧闹繁杂已然成为前世、或是另一世界里的事了,你便是童年的你了,你便是那个纯真的你了,你便又是痴情浪漫、仙风道骨的你了。

  小巷两边的青堂瓦舍,也同样的厚拙古朴,有的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硬山式的鱼鳞瓦顶,无檐厦,或木质檐厦,一处的屋顶实在破旧了,换了现时的红瓦,刚看到时还觉惋惜,心想,如能呈原来之景就好了,转念又想,这样也不妨,岂不是增加依稀琉璃浪漫?小巷里几户院门同样也颇具童话气息,小门楼在风格上也追求着屋宇的效果,两堵极短的山墙,有屋顶,上做正脊,两头翘起,檐上装饰着花草砖。厚重的门板、门槛早已磨蚀得斑斑驳驳,却在默默中给你无际的联想和启迪,或像一位沧桑老人,用颤抖的声音向你诉说着她先前的故事,当与她擦肩而过时,真有一种过客云烟的感觉。突然,亲戚牵着的外孙女惊奇地喊了一声:“姥爷,你看!”顺金童手指看去,原是巷边墙角一棵大大的阔叶野草,春节前露天能长着这样的野草,深冬枯黄凝重中能有这一抹浓绿,真是稀奇,叫不上什么名字,莫非是那天山雪莲?

  亲戚的院门与其他几家有所不同,并不是单独的门楼,而是占用一座四间瓦房最东边的一间,西边三间自成一院,另属他家,因此,亲戚家进门就要经过一个门洞,也叫过洞,门洞两侧可放简单农具或自行车等,上面用木棒担起,也可放许多杂物。记得小的时候去姥姥家,外面风雪交加,一进门洞,就风平浪静,就可从容拍落满身的雪,透出温暖汗意了。所以,当跨过大门槛进入门洞时,便是莹莹家的感觉了。与门洞相对的是照壁,青石基础,青砖起边,中间石灰抹面,典型的旧时民居布局,转过照壁,呈现在面前的就是那温馨、神往的古朴小院了。

  院子西侧是一个垒得整整齐齐的猪圈,猪圈早已不养猪了,而是用土填起,栽种瓜菜,因为时下是冬季,瓜秧已不在,只是秧架尤存。东侧照壁后也是一个小菜园,整齐的栽着一些大葱和菠菜,没想到的是,葱开始吐绿,菠菜依然长出嫩嫩的绿叶,此时,我才恍然领悟,原还纳闷那冬天不冷、数九下雨,原来竟是春天已到。

  四间正房是典型的胶东民居结构,腰展以下用石块砌成,块大且雕凿得四四方方、整整齐齐,腰展以上是用青砖包垛起的四角,中间用石灰抹花边,再中间就是水泥浆墙面,看上去简洁、活泼中又透着厚重。与小时候住过或以前见过的老屋不同的是,青砖包的垛特别大,腰展用长条石砌成而非青砖,门框顶上更是用一块大青石条做过梁。进门更是再温馨、再熟悉不过的景象了,门口左右是两个锅灶,门后锅灶边的墙上各有一个碗窝。记得小时候帮着母亲拉风箱烧火做饭,很小的时候因为力气不够,闷着头拉,拉的“呱哒”、“呱哒”的不连贯,大些了就可以娴熟地拉、娴熟地添着柴,还时不时探头看看锅里那“哧哧”作响的美味,就因为这经常会溅一脸刷锅水,或被母亲搬动的瓷盆蹦到头。晚上烧火时,常会望着那明亮的火苗,想着小小的心事,任那灶火映红、烤热脸庞。灶间左右两间的房里都砌着火炕,火炕的记忆太美好了,火炕上有一家人的其乐融融,火炕上有我煤油灯下的苦读,火炕上更有我甜甜的梦乡。现在,这本是温暖的火炕早已温暖不再,可还是让人有一种要上去坐一坐的冲动,去重温往日的其乐融融,去重品往日的甘苦,去重拾儿时的梦想。屋里虽堆放着很多杂物,但与院子里一样井然,并不杂乱,墙面也是白白的,足见亲戚持家用心与辛勤。

  曾有诗人描绘古老渔村道:“高树悬鱼网,低墙隔菜园。人家烟火起,寂寞又黄昏。”眼前的这一切不正应了诗中所咏?真是佩服那些文人墨客们的才华,能创造出那么多千古佳作。有时间幻想着能有一天,自己也会像他们一样,吟文弄墨,风流倜傥,哪怕只及其九牛之一毛也心足,可总不如愿。也常会感叹这一样的景物,在故人笔下是那样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意味无穷,而成为传世佳作,令后人感慨赞叹,而到自己笔下,硬憋强堆之后,只会落个废品之宿命。今日看来,怕是那心境不同使然,试想,整天追逐于金钱享乐、灯红酒绿、名利世俗,梦想着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那颗浮躁得几近狂躁的心,连春天到了都感悟不到的心,又怎能与这天地佳作碰撞出那绝世之音、碰撞出那耀世之彩呢?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