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童年的小人书

发布于:2015-07-30 15: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陈末全

  小时候,我最大的乐趣就是买小人书和看小人书。小人书就像一块块磁石吸引着我,平时难得的几毛零用钱几乎都被它吸去了。买到小人书后,我先是贪婪地看,用心地记,然后再得意地让小伙伴成为我忠实入迷的听众。小人书可说是我童年的快乐与自豪之源。

  那时,最令我着迷的是古典名著成套的小人书,看了前一本惦着后一本,要是有一本看不着就怏怏不乐,丢了魂似的,想方设法要买来或借来看一看才舒坦、安心。深绿封面的《西游记》从《大闹天宫》一直看到《唐僧师徒成正果》,靛蓝封面的《三国演义》从《桃园三结义》一直看到《三国归晋》,赭红封面《说岳全传》从《校场比武》一直看到《风波亭》。能把这些书一套套全看完,在自己是多么快乐满足,而在小伙伴面前又是多么骄傲得意啊!

  现在想想当年那个痴迷劲儿,我还会忍俊不禁。有一天,在离家一公里的孔子河小镇书店里,我看到新来一本属于《说岳全传》的《杨再兴》,封面是一个身穿铠甲的将军握枪骑马陷在了泥滩里,身上插满了箭。我猜想内容一定很好看,可惜没有钱,在柜台前流连再三也只得无奈地回家。也是我运气好,正巧四姐从砖厂放假回来,我死皮赖脸偷偷向四姐要钱。四姐给了我两毛钱,我拿到钱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快去买《杨再兴》。

  当时天已快黑了,而且去小镇的路上要经过一处有好多坟的大洼地,据说那里埋着的都是非命死的人,平时上学大白天我们都不敢一个人走的。我素来胆小,便犹豫了,心想:明天再去吧。可明天一早卖完了呢?我终于顾不得怕了,抽身朝小镇跑去。经过那个死寂得怕人的大洼地时,我撒丫子跑得耳旁呼呼风生。一口气跑到书店,幸好还没关门,那《杨再兴》也还在。我终于如获至宝地把它捧在怀里,又一口气儿硬着头皮跑过了洼地跑回了家,等不及吃晚饭就贪馋地看起来。母亲得知我花掉了四姐刚给的钱又买了小人书,便捉起筷子狠敲了我几下。

  痴迷于小人书的记忆还有很多。那本没有封面的讲述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祖国的骄傲》,是我死皮赖脸从表哥那里“偷”回来的,弄得我很长时间都不好意思到外婆家去。那本根据梁斌同名小说编写的《红旗谱》是我买过的最贵的一本,花了3毛4分钱,那时的猪肉还是五毛钱一斤哩,难怪家里人知道后“群情激奋”,齐心协力“批斗”我很长时间。有一回母亲恨我读书不专心,要把我的一箱子小人书都扔进灶膛,吓得我脸色骤变,不要命大哭大闹起来,母亲这才又说不烧,但要等我考试完了再还我,我一时又庆幸不已。就这样,我童年的喜乐忧愁与小人书难解难分。

  三十多年过去了,那些小人书的书名、封面、情节,在我记忆里还是那么熟悉、亲切。然而,光阴流转,人非物亦不是,我苦心积攒的百余本小人书如今竟找不到半张纸片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不过,我心中依然留着一片温馨,它属于童年,属于小人书,属于那永不曾暗淡的记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