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永远的桂花

发布于:2014-09-21 07: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孤芳自赏

  百花争艳,百舸争流。时间过得可真快啊,弹指之间,又到了桂花独领风骚的季节。

  “人间尘外,一种寒香蕊。疑是月娥天上醉,戏把黄云挼碎”。唐诗宋词就是这么的耐人寻味。品读之时,仿佛真的看见了嫦娥飘然赴宴,酣畅淋漓,醉酒嬉戏中,把朵朵黄云挼得碎碎的,轻轻洒向人间。想想也是,如果不是因为沾了仙气,不是因为经历神秘,那么不起眼的小花,何以如此的轻柔飘渺,独具异香?

  每当丹桂飘香的时节,我总是满心欢喜,总爱在桂花树下陶然流连,或依树而立,或席地而坐。润洁的小花一团团,一簇簇,一树树,重重叠叠,密密麻麻。或掩映在深绿的叶子后,或散落在坚实的枝桠上,似是羞涩又好似矜持。微风过处,幽香阵阵,沁人心脾。

  李清照也曾由衷地赞叹“黯淡轻黄体形柔,情疏迹远只留香。”柔白的花瓣,浅黄的花蕊,不着尘烟,清新如洗,疯狂而又温柔,朴素而又张扬,看的人目眩神迷,心儿也会悄悄地跟着柔和起来,柔情中带着深深的疼惜。她明明知道,自己根本没有骄人的容颜,没有绰约的风姿,却依然拼尽全力向四周绽放,不遗余力地弥漫着浓郁的芳香;她明明知道,自己这辈子只能孤独于青岩露湿,执着在荒山野岭,却依然不气不馁,不悲不悯,独享着那份宁静,氤氲着那份平凡;她明明知道,花开花落不过是一场寂寞的演出,短短一个多月的生命转瞬即逝,却依然无畏无惧,无怨无悔,欣然展颜,花香袭人,惊了世界,艳了浮生。

  站在花前,有喜爱,有感动,更有凛然。普普通通的瘦小花朵,不就是因为有一种自觉不懈的努力,坚持着不顾一切绽放的力量,才能把自己锻造得与众不同吗?不就是因为在滚滚红尘中,保有一颗开阔洁净的心,才能孕育出无穷的魅力,散发出无法言传的生命的尊贵和力量吗?人这一生也该和桂花一样,有一些坚持的。所以,我多想,多想能如一株桂花,随意地漫生在绵延起伏的山崖。安心地做好自己,不必在暗夜里独自思索那茫茫不可知的命运。虽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收获,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虽然,人生的美好是有限而短暂的。美好的容颜,美好的情感,美好的生活,都不会永远存在,也不会永远停留;虽然,我知道,我清楚地知道,风清月皎的中秋已过,思念的味道已远,桂花的季节也已进入了倒计时。但是,我依然期望,期望自己是一株平凡的桂花,随意地漫生在绵延起伏的山崖,等待着惺惺相惜的那一朵,坚持着同样的坚持,愿望着同样的愿望,珍惜这有限的有限。在如水的月色里,在无边的旷野上,认真地绽放,认真地枯萎,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生命里最美丽最神奇的时刻。

  虽然,我知道,我清楚地知道,桂花的芳馨怎么也改变不了秋天的萧瑟,桂花的坚持怎么也停滞不了岁月的匆匆,不管她是怎样的规划,怎样的坚持,怎样的用心。但是,我还是期望,期望自己能是一株淡雅的桂花。即使生命消逝了,也能留下这悠长的芳韵;即使繁花落尽,也能在人心中留下花开的声音,永永远远。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