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太阳花开

发布于:2015-08-03 11: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紫荆藤

  离开故乡二十多年了,许多往事都随着时光慢慢地淡去。但记忆中最是忘不了的却是每到春天那漫山遍野“太阳花”盛开的景象,五颜六色,大片大片地铺在地上,十分壮观。

  “太阳花”属马芷笕科,每到春天,家乡的阳坡和草地上到处都有它的身影。从春到秋,不论雨水丰沛还是稀少,它都充满生机地生长着。即使在久旱无雨的季节,在干涸的土地上,太阳花肥厚的叶片夹杂繁茂的花朵迎风招展。使人在绝望的惆怅中,总能看到一丝温情的希望,所以人们称它—“太阳花”,其实它有一个更加美丽的学名—“半枝莲”。

  你看,从那一丛丛修长的绿叶间抽出的花茎上殷红的、粉红的、粉黄的、淡紫或者粉白的花朵,一朵朵开得那么旺盛。花茎上鳞片状的苞叶,翠绿饱满,带着生命的颜色,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从春天到秋天,它的叶子永远是那么碧绿,鲜花一直是那么绚烂,谢了再开,永不停歇。秋天时太阳花结出黑色三棱形的种子包,里面包含着数粒黑色的种子。被太阳晒爆裂后,种子埋进土里,来年春天又会发出无数颗幼苗。

  太阳花虽然渺小却无比豁达。它对环境没有过多的选择,面对贫瘠的土地和恶劣的环境,总投以清新的美。它淋漓尽致地表达了生命的顽强与极致。如同冰山上的雪莲一般,在经过岁月漫长的煎熬之后,才会滋生出纯净、娇艳、摄魂的美丽,孕育出沁人心肺的清香。它用它无数孱弱的小小根须,吸收着大地里仅有的水分和养分,用整个身体感受着阳光的温暖。翠绿不改,鲜花不败,积极乐观。

  太阳花肥嫩的茎叶,还是一种美味的野菜。那些艰难岁月中不知救活了多少饥苦的人们。饥饿的人们每到春、夏季节都会挖其茎叶来补充粮食的不足。或生食或煎炒,其味甘甜,脆生美味,用水焯过后,用蒜泥凉拌其味更美。现在人们生活好了鸡、鱼、肉、蛋不再愿吃,却爱上了这道特色小吃,它经常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

  太阳花它朴实无华,从没有过多的要求。但就是这平凡中却铸就了它伟大光辉的生命……


  作者:张照准,笔名:紫荆藤,工作单位临商银行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