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哦,夏天

发布于:2015-07-30 17: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哦,夏天

  护城河上,垂柳的辫儿愈发地长了,成群的知了在柳枝上叫得好欢,大合唱似的,这儿是高音,那儿是低音,这一群停歇了,那一群又起,整个中午,不知疲乏。

  盛夏了。空气里、阳光里鼓涩涩的都是热的浪。

  我依旧选择骑车上班,心以为,这样的季节需要慢一点,再慢一点。于是,每一天早晨、中午、晚上,我就骑着自行车,悠哉悠哉地穿过护城河,穿过闹市区,去上班。

  常会遇到一群绿化养护工人,阿姨居多,好像这琐琐碎碎的事儿,女人做最合适似的,这边的小区园子,那边的道路绿化带,都是些阿姨。烈日下,她们花凉帽、花口罩地戴着,握着斤把重的大剪刀,一下一下地剪着,碎叶掉了一地。剪一会,她们就停下来,拿起绕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擦汗,可哪擦得干净了,分分秒秒都有汗珠沁出。为何不早晚出来修剪呢?顶着这么大的日头,看着怪心酸的。有那么好几次,想走过去问问,可是又看到,她们常挤在一处,说着,笑着,眉飞色舞,不禁就止步了。

  想到了父亲,这么炎热的夏天,每天他还要骑车数十里去做木工。我是他唯一的女儿,很久之前就对他和母亲说过,日子没什么负担,可以稍微歇歇了,可他不听,天再热,他都要去干活。做木工那地方,没有空调,没有风扇,午睡也只能在过道通风的地方躺一躺。木工活苦,就不要干了。我总这样说,可父亲却说,总比瓦工轻松呢,趁还干得动,再干几年。于是我懂得,每个人的日子都是冷暖自知的呀,何不做一条鱼,就着活水,想游就游。

  这个季节,花草都长到了好处,特别是向阳河那地方,花草园艺都成了片。远远望去,各家店都不辨主人了,墙上、地上、柜子上、绳子上,都是绿啊,绿萝的叶子长到一米长,白鹤芋的花小帆船一般,滴水观音、石莲花、龟背竹、珍珠吊兰……呵,深深浅浅的绿、远远近近的绿,喜人的很,绿意深处走来的店主,亦是那样的隐隐绰绰。

  生日那天,特地钻了进去,寻花问草。店主是个中年男子,端着水壶,在为花草浇水。这不就是神瑛侍者么?是不是哪一天,也有一株草儿,受其感化,转世来还浇灌之恩呢?这样想着,就生出无限的美好来。捧了一盆绿萝,送给自己,我对自己说,这一生,做一株草也挺好,循着日光长。

  虽然天总是那么热,却也会欣然赴一些喜欢的约。因工作关系,去寻访过一个和文字为伴的老人,中午两点多的光景,骑着自行车穿梭在热浪中,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是,站在约定的地点等了几十分钟后,才得知,老人有事临时出门。折返单位,一个钟头有了,却不烦,反而更期待次日的约。

  次日,如约而至。就着一盘西瓜,听老人谈他的文字,他的书,他的过往岁月,那些镶着文学情怀的故事,甘洌一如这红囊的瓜。他说,他在煤油灯下写出了自己的第一本书,他说,没有桌子写作时,他就在缝纫机上写,他说,他为一本喜欢的书做眉批八万余字。一个多小时,我听出来了,句句是爱,字字是情,所有的文字缘是他写给光阴的情书。因情动人,老人是幸福的。听着他的叙述,心中有棵幸福树在滋长。

  盛夏里,雨常常猝不及防,古人就说,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是喜欢雨的,想不到孩子也喜欢。那一天,和孩子在外玩着,忽然就来了阵雨,躲不掉,索性就在雨中走着,谁知小人儿兴奋地直笑,他可不愿意就这样走,跑呀,跳呀,用小手去摸打在头上的雨,用小脚踩遍经过的所有水坑。怎么不带孩子走快点去躲躲雨,一位好心的保安大叔见状劝我。可是看着孩子那么开心,竟有些不忍拉他回来,淋湿了何妨呀,快乐就好,有那么十几分钟,我们一起在雨中玩着。

  看天气预报,高温居高不下。有时候就想,怎么会这么热呢?可一转念,又安慰起自己,这大自然的馈赠都该欢欢喜喜地接受呀,它来,自有它的道理,它走,自有它的理由,最好的姿态,便是享受。

责任编辑:傅露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