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亲的花园

发布于:2015-03-30 09: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日光暖了,春来了,让人真的好欢喜。

  窗台上的绿萝似乎比我更为欢喜,也更为敏锐,已经伸出了嫩绿的新叶了,它该是在多少天前,就感知到了春来的脚步吧,于是它努力地长啊长,好在春来之时,欢欢喜喜地去拥抱。

  母亲的小花园,应该也生机了吧。打电话过去,问到小花小草,母亲很兴奋。芦荟又有生机啦,长高了,梅花也开了,还有像元宝的那个小东西,又冒出了许多新芽……我呀,看着给它们浇水呢。电话那头哪是个五旬大婶,分明就是个小姑娘嘛,为花欢喜,为花生爱。

  母亲喜欢花,我是长大之后才发现的,在童年的记忆里,母亲一直很忙,不是在田里就是在厂里,种了满田的油菜花,也只是关心长得怎么样,可以收多少斤菜籽。那是母亲最美丽的年纪,没有花,却如花般热情、张扬。

  第一朵花,是我和母亲一起种的。初中毕业那年,羡慕小伙伴家屋前一大片的凤仙花,趁着花儿刚开过,种子最饱满的时候,采集了一包花种子,欢天喜地地跑回家。可宝贝着呢,似乎手里捧着的不是种子,而是一朵朵盛开的凤仙花。给母亲看,正在锄地的她,放下了锄头,打开我手中的纸包,看了又看,然后小心地再次包好,交给我,收好了呀,明年我们来种。

  次年,春天才掀开,母亲就问我种子在哪儿,可以种了。于是,我从书中把它拿出来,母亲找来一个旧面盆,从地理挖了土,我一颗一颗地把种子放进去。看惯了她的大大咧咧,这么柔情地去种花,还是第一次,那一天,忽然特别地喜欢起母亲来。种子种下后的那颗心啊,激动着,焦急着,每天每天都在等着它长。母亲也一样呢,每天早上起床后,她总要去院子里看看它,然后告诉我最新的情况。凤仙花发芽,我和母亲几乎是同时发现的,小小的芽,娇羞又好奇的样子,嫩得似乎听见里面有水在汩汩地流着。谁知又过了几天,嫩叶就长高了好一截,盆里挤挤挨挨的,看戏的孩子一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母亲说,这样可不行,得移栽。会不会伤到它们啊,我很担心,但是对于移种了若干蔬菜的母亲来说,驾轻就熟,母亲把它们移栽到了门前,种了一排。

  一天一天又一天,那年的夏天似乎来得特别地慢。夏天到了,凤仙花就开了,就可以包红指甲了。这是我童年最快乐的事情,捣碎的凤仙花,和明矾一起涂在指甲上,用叶子包裹,一个夜晚过去,手上就盛开一瓣瓣花朵了。我们的凤仙花果然如约盛开,那是怎样一场灿烂的花事呀,因为种的多,几乎是上百多花同时开放的,竟不忍去摘下它们包指甲了。母亲的欣喜和我,如出一辙,花的心,从来不分年龄,爱着就爱着了。之后的每一年,母亲都会搜集凤仙花的种子,再种下去,一年一年又一年。

  芦荟是母亲种的最多,也最宝贝的。家里好好旧盆里都种的芦荟,从我毕业那年,她从婶婶家移栽一小株,到如今,七八株都有了,多的时候,一个盆里都长好几株。可是长芦荟,真是一件让人又兴奋又伤心的事情呢。那芦荟似乎比较爱长个儿,用不着多久,就长得又肥又长了,还会生孩子般,冒出一株又一株新的。可是,它们又是那么地怕冷,每年冬天,母亲都想办法把它们呵护起来,放到条桌上,放大房间的柜子底下,放到厨房里,可是我们家阳光不好,冷得很,它们还是一个个地冻坏了。哎,都不知道放哪儿好了,明年早点放房间里去,母亲总想不出个办法。幸而,次年春天,这些侥幸存活的芦荟,又会泼喇喇地长起来,除了叶尖黑的,看不出经过大劫的样子。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家的芦荟总是一年比一年多。

  大概从我出嫁后,母亲侍弄的花草一下子多了起来。我知道,这是另一种寄托,与其对着寂寞生出惆怅,不如用新的光景,过新的日子。她见到谁家有好看的花草,都会想办法要一棵回来长长。栀子花在她手上,从一个小毛孩儿,长得亭亭玉立了,每年夏天,她都会摘下几多栀子花放在我的房间里,等我回去。门前浇水泥地,她也还特意给栀子花留了地。兰草,她起初不知道名字,长在一个废桶里,有次,在一个花店,她看到了栽种在漂亮花盆里,卖几十元的兰草时,她惊呼,那个草也这么值钱,我的那棵换个盆,可比这个漂亮多了。还有仙人球,别人家养仙人球都任其自然,她却很当回事,每次给其他花草浇水,也给它浇点,我好几次告诉她,仙人球不能浇水,会烂根的,谁知道,这颗仙人球奇怪了,不仅没烂根,反而生出了一个又一个仙人球,弄得我莫名其妙,也许它知道母亲爱它吧。

  母亲养的花,没几样是正经的花盆养的,除了我带回的几个瓷花盆,其余都是旧的脸盆、瓷碗,甚至连泡沫盒子她都种了起来,那些盆盆罐罐,放在桌子上,窗台上,倒也不难看。花草这些小生命,本来就是好看的,浓妆、素裹,它们都好生长着。母亲也不知道那些花草的名字,只管长着,只管爱着。

  人若惜花花自发,一年一年的,母亲的花园子大了,丰富了,好花好景地相伴着,我发现,母亲越发活得少女起来了呢。多好,这是我希望的状态,有景可赏,有情可寄。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