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一年的中秋节

发布于:2012-09-26 15: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令玉

  十九岁那年,我只身一人去了四川成都读大学,怀揣着妈妈给我东挪西借弄到的几千元学费,我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报答他们二老。到了学校,把学费交了,又买了点生活用品,我身上只有五十多块钱了。就靠这五十多块钱如何生活一学期呢?我每天到食堂都算计着如何吃饭,下课就想着如何找兼职。很庆幸,在辅导员的帮助下,我得到了一份在图书馆整理图书的勤工俭学的机会,虽然很辛苦,可我依然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

  很快就到了中秋节,我哭着打了电话给我的母亲,向老人家诉说了想家之苦,电话另一头的母亲沉默了,微微听到有抽噎的声音,我仿佛看到了母亲流满泪水的脸庞。许久,许久,母亲说话了:“孩子啊,好男儿志在四方,娘相信你会克服困难,好好读书,将来干出番事业的。”那句话,我没有忘记,一直到现在。

  放下电话,我心里沉甸甸的。幸亏那天下了雨,雨很大,看不到月亮的中秋节也许能消减我的思乡之愁。那年的中秋正和国庆假期连在了一起,学校放了个八天的长假,很多同学都回家或者到外面去旅游了,宿舍里就剩我一个人,空荡荡的,我的心里失落极了,独自一人躲在宿舍里发愣,这可是我第一次在异地他乡过中秋啊!

  天渐渐地黑了下了,雨也停了,我发现那天真得好黑,好黑,黑得叫人害怕。我禁不住打开了收音机,收音机里传来了美妙的歌声,都是些关于月亮、中秋的,我一下子又失落了,赶紧关掉了收音机,干脆爬上床蒙头大睡,我怕听到任何声音。

  可我怎么也睡不着,直到班长推门进来。班长掀开我的被子嚷道:“呵呵,你小子干什么呢?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我有气无力地回答说:“不就是中秋节吗?有什么大惊小怪的?班长你家不就在四川吗?怎么不回家啊?”“我家是在四川,可爸爸妈妈他们都在广东那边打工呢。”班长说。“走,到我宿舍。”说着,我被班长拖了出去。

  想不到班长宿舍已经聚了好几个没有回家的同学了,宿舍放了好多诸如啤酒、小菜之类的东西,我们都围着坐了下来。班长递给我一罐啤酒,大声说:“同学们都高兴起来,今天我们虽然没有回家过中秋,可是在这里我们依然团圆,为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在这里团圆而干杯。”一罐啤酒我一口气就喝了大半,重庆的小叶乐了,拍着我的肩膀说:“想不到哥们酒量还不小呢,干了它。”干就干了,谁怕谁?

  喝了一阵子啤酒,有人提议,该吃月饼赏月了,班长拿出月饼,一人发了一个,我咬了一下,好硬,又使劲咬了一口,终于咬动了,班长似乎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他尴尬地笑了笑:“是我奶奶托人从老家广安带过来的,带来的时候、被雨水弄湿了,我又在太阳下一晒,就变成这样了,我罚酒。”说完,班长就“自告奋勇”地喝了半瓶啤酒。

  吃着这种硬硬的月饼,我忽然觉得格外香甜、格外兴奋;月亮虽然很羞涩,没能露面,但我觉得它的光芒比任何时候都要皎洁、温暖。吃完了月饼、赏完了月,我们继续喝酒,按班长话说:在这个美好的夜晚,一定要喝个痛快。

  那天晚上,我不知道喝了多少啤酒,我差点不省人事,但那个中秋节我是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