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亲的小板凳

发布于:2015-03-10 21: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星期四
说起父亲,我是真想不通:因为爷爷是多么聪明的人,不仅懂得木匠、篾匠、扎花匠、油漆匠、泥瓦匠等十八般手艺,而且多年走南闯北,玩转江湖,练就了非一般的好气度、好人缘,好胆识。而父亲呢?竟不能继承一丝一毫,一点一滴。
 
  一点不夸张,父亲是个极木讷、极愚钝、甚至极粗暴的人。言语和脾气先不说了,单说手工艺这一行,父亲也算是出过不少作品的人。其中,最常见的除了竹筐竹篓、耙子扁担,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木质的小板凳。
 
  那会儿,家里的小板凳可有用了!算是一样不可或缺的物件。比如说吧,在吃饭时,哥哥一般是不坐桌旁的,常常会走到外面的空地,或将小板凳塞在屁股底下。要洗衣服了,我必须先找来小板凳,稳稳当当坐下来忙活。还有,最离不开小板凳的是体力不支的母亲,无论到菜园择菜,还是去后山放牛,母亲都习惯性地拎上小板凳,以便随时坐下来歇息。由此,家里的小板凳对母亲最重要,只要哪儿有了破损,或者隼头松动,母亲就会要求父亲及时修好,或者再做一个。
 
  一般而言,做得好看的小板凳,都是高矮适中,板面平滑,边缘齐整,看上去有棱有角,方方正正。可是,记忆中的父亲的小板凳,大都长得丑丑的,不是过于厚重就是过于单薄,不是呆头呆脑就是细脚伶仃。有时候,甚至连四条腿的粗细也不均匀,或者倾斜的角度不够对称……总之,要做成一只无可挑剔的、漂亮的小板凳,对父亲而言是极大的难题,简直无法突破,不可企及。
 
  由此,关于小板凳的事,母亲便多了些抱怨,也常常拿爷爷来做对比,说:“你家老头样样精通,无所不能,怎么到了你这儿就全都瞎了,连个小板凳也做不成器。”父亲无言,低下头默默想着心事。当然,母亲也不会不依不饶,见父亲不高兴就闭了嘴,或换一种语气逗父亲开心。于是,父亲便不能放弃,仍然想做一个更好的小板凳。
 
  以此可见,从某种意义上讲,父亲也算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一点还真是让我心生敬佩!可是,结果却总是不能如愿,父亲的小板凳又弄砸了!厚厚的板面却配上了细细的腿脚,典型的头重脚轻,而且还歪歪斜斜。可母亲见了并没有生气,说这一个的也可以用,要不再弄个独脚的吧,那样简单。
 
  父亲一听,还真来了兴头。因为所谓的独脚板凳,只需要一块木板和一截木头,木板为长方形,木头多为圆柱体,再找一颗八公分长的铁钉,将两者钉在一起便成,真是简单到姥姥家了!所以,父亲饶有兴味地立即开工,精挑细选又精雕细琢……可惜啊可惜,当最终的成品摆在眼前时,仍有明显的不足之处:首先,是木头的断面不够平,看上去仍有点歪;其次,是作为底座的木料过于结实,拎起来太沉了,而且拿着还不顺手;还有,因为这一回是头轻脚重,所以一颗铁钉的力量不够,拎几次就松动了。松动之后,上面的木板便可以任意旋转,更不象那么回事了。
 
  看来,做一个小板凳还真不容易!那怕是最最简单的款式。而且,在见过父亲一次又一次地鼓捣小板凳之后,我真觉得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艺!所以,每逢看到市面上那些林林总总、花样繁多的小板凳,我都会忍不住停下来,拿在手里细细端详。可是,有哪一个能与父亲做出来的、那些丑丑的小板凳相提并论呢?
 
  嘿嘿,说到这儿,我不由想起小时候学过的“爱因斯坦的小板凳”:当老师和同学们嘲笑说“有谁见过如此糟糕的小板凳?恐怕世界上不会有比这更坏的凳子了……”的时候,爱因斯坦却站起来回答:“有的,有比这更坏的!”随后动作麻利地拿出两只更难看的小板凳,告诉老师说“这两只就更难看些,交给您的已经是第三只了。虽然它还不能令人满意,但总比前两个要好一些。”多么可爱又多么坦诚的回答!不能不让人肃然起敬。
 
  当然了,说起父亲,和爱因斯坦完全是两个世界。那个像神一样的伟大的物理学家,儿时的一堂手工课已传为佳话。而父亲呢,所做的小板凳自然不止三个,但他从未告知别人那些小板凳是世界上最丑的。所以,自然也就没有人记得他了。呵呵,在这一点上,如泥土般平凡的父亲绝对不会失落。
 
  时至如今,母亲已经离去,父亲也是十分老迈,大概做不动小板凳了。而我,却会在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地方,时不时想起这些,想起母亲陪伴父亲的年月,想起父亲所做的丑丑的小板凳……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