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过年

发布于:2013-12-15 20: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利修

  “小孩巴过年,老头怕花钱”。这是小时候流传在家乡人们口头的一句俗语。

  小孩之所以“巴过年”,是因为过年时可以吃到平日里吃不到的“好东西”,且能添上一、两件新衣服。这里的老头指的是大人们,主要指小孩子的父亲。由于那时候整个社会的经济条件还比较落后,每家每户都还不够富裕,年终手头都会十分的紧张,而每年的过年都要有一定的开支,所以他们都“怕花钱”。

  即使是贫穷落后,但那时候乡亲们对每年的过年都很慎重!无论是有钱无钱,大家都会早早地做好各种准备。如在家里杀猪、宰羊,做豆腐、年糕,上街购买春联、鞭炮等年货,大队里还会排练一场年关的大戏……那时候的“年味”是十分浓厚的!

  每年的冬季一进入腊月,乡亲们便围着过年忙开了!

  (一)做豆腐

  各家会用自家地里秋天收的豆子做“豆腐”。因为豆腐本身营养就比较丰富,冬日里也容易存放,便成为过年时招待客人的主要菜肴。

  制作豆腐的过程是很复杂,很辛苦的。那时候还没有机器,主要是靠人工磨制。先是把豆子放在水里浸泡上一、两天,然后用石磨去磨成豆酱。一个人用木制的架子去一圈一圈地“拐磨”,另外一个人用勺子不停地向磨里添加豆子。几十斤的豆子要磨上好几个小时。磨好后还要用纱布过滤、挤压出豆渣,然后再把豆浆放在草锅里烧……整个制作过程前后需要大半天的时间。做好的豆腐会放在清水里保持其新鲜,或者是用盐去腌制,然后晾晒成豆腐干,会成为客人嘴里的美味佳肴!

  (二)杀猪

  “杀猪”是少数人家做的事。因为大多数人家在年终时,都会把一年喂养的猪和羊卖掉,以此来获取过年的开销费用,这也是他们一年中除了粮食之外的主要的一笔收入。那些杀猪的人家都是些经济条件相对好的人家,他们往往会把杀好的猪、羊肉自家留一部分过年,剩余的部分会卖给村上的其他人家。

  记忆中最深的还是杀猪的过程,惊险、刺激、有趣!这种活不是谁都能干的,必须是要胆大,有劲!每个村里都有固定的杀猪人,村里的人称其为“杀猪头”(屠夫)。他们大都是长着一副五短三粗的样子,看起来就有力气,同时还露出点凶相,让人有点害怕。由于村里从事此行业人极少,所以几天前杀猪的人家就约好杀猪头到某天某日到家里来。杀猪的时间一般都是放在早上。这时还睡在梦中的人,往往会被猪的嚎叫声惊醒,便会匆匆忙忙地穿上衣服起来看热闹。只见杀猪头只身一人,手里拿着根绳子,单腿跪在猪的身上,抓猪的四个蹄子,迅速地将猪捆绑了起来,感觉其是那么的神勇!捆绑好的猪在哀叫和嚎叫声中,被抬到桌子上,然后杀猪头便是在猪的脖颈处迅速使劲地戳上一刀,便鲜血直淌,此时又感觉杀猪头是那么的残忍!杀好的猪接着便会用开水去毛,开膛破肚……

  (三)祭灶

  在过年的前一周就是“祭灶”,据说是为了祭祀灶神的。灶神有灶王爷和灶王奶两位。我国春节,一般就是从祭灶揭开序幕的,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就是祭灶。家乡有所谓的“官三民四王八蛋二十五”的说法,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日,“王八蛋二十五”完全是骂人的话,因为根本就没有人在二十五过祭灶的。

  每年过年时,村里都有人来“送灶神”的。所谓“送灶神”就是送上刻印有灶神图像的纸张。当然也不是白送的,每家要给送灶神的人一、两个馒头当做报酬。有的人家有灶王龛,大都设在灶房的北面或东面,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灶王龛的人家,也有将神像直接贴在灶前的墙壁上。有的神像只画灶王爷一人,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被称为“灶王奶奶”。这大概是模仿人间夫妇的形象。灶王爷像上大都还印有这一年的日历,上书“东厨司命主”、“人间监察神”、“一家之主”等文字,以表明灶神的地位。两旁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以保佑全家老小的平安。

  每年的祭灶,便是灶王爷的“升天”日。这时候每家每户就会把贴了一年的灶神图像撕下来放进灶里烧掉,据说是灶神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一年中的善行或恶行。送灶神的仪式称为“送灶”或“辞灶”。送灶习俗在我国南北各地极为普遍,鲁迅先生曾在《送灶日漫笔》一文中说:“灶君升天的那日,街上还卖着一种糖,有柑子那么大小,在我们那里也有这东西,然而扁的,像一个厚厚的小烙饼。那就是所谓‘胶牙饧’了。本意是在请灶君吃了,粘住他的牙,使他不能调嘴学舌,对玉帝说坏话。”

  (四)蒸馒头

  每年过年前,每家每户都会蒸上几大笼的馒头。那时候农村都是烧草锅,锅上会放一只很大的蒸笼,一笼可以放上几十个碗口大的馒头。馒头馅大都是菜或豆子的,也有少量肉的,那是留作特意用来招待客人的。每家蒸的馒头都很多,会吃上一整个正月。

  在家乡有“蒸七不蒸八”的说法,意思只有腊月二十七蒸馒头,不能在腊月二十八蒸馒头。记得每年在这个时候母亲是最忙的。两天前母亲就会洗好萝卜和白菜,然后用菜刀一刀一刀地切碎,再拌上油盐葱花姜蒜,便做成馒头的馅子。蒸馒头的头天晚上,母亲会和上几盆的面,用被子包起来发酵。第二天早上,便开始蒸馒头。那时候乡亲们相互间都很亲近,遇到谁家蒸馒头了,邻居们都回过来抢着帮忙包。每年门旁的二奶奶、三表婶都会来我家帮忙。平时喜欢跑动的我们,这时候则会站在灶前,等着吃馒头。望着蒸笼上团团的热气,闻着散发出来的阵阵香味,我们往往会直咽口水。待馒头出笼后,我们会狼吞虎咽地一连吃上好几个,引得母亲在一旁一个劲地笑。那时候觉得母亲做的馒头是特别的好!

  (五)年饭

  年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饭了!这时候我们会吃到平日难以吃到的猪肉、鸡肉、羊肉……我最喜欢母亲烧的猪肉炖粉条和萝卜园子烧肉了。每当此时,我会食欲大增,胃口大开,吃上许多的肉,许多的菜,直到感觉肚子实在是撑不下了才放下碗筷。父亲生前爱喝酒,平日里由于家里条件所致,父亲很难喝上一顿酒,因此在过年那天父亲会放开量去喝酒。饭后,他会睡上一整个下午。后来家里经济条件改善了,但是父亲由于积劳成疾,早早地离开了我们。现在每次去父亲坟头祭祀,我都会带上一瓶好酒,想让他喝个够……

  那时候虽然不够富裕,但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年饭的那种气氛,会让人感到无比的温馨与幸福!现在虽然大家都富裕了,吃喝早已不成问题,但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观念的改变,一家人很难聚到一起吃年饭了,即使是在一起也是匆匆忙忙的,已经找不到从前的那种感觉了!

  (六)拜年

  每年过年,最让我们小孩高兴的事情就是给长辈们“拜年”!因为拜年可以得到压岁钱。每年大年初一,刚吃完早饭,在庄子上你便会看到各家的兄弟姐妹几个,穿上父母买的新衣服,一起到伯父、叔父家去拜年——“磕头”。

  到了每家,一进门就会向着伯父伯母、叔父婶娘跪着磕头。当拿到二分、五分、一毛的压岁钱后,便又喜滋滋地跑向另一家。等一圈跑下来后,口袋便会揣着或多或少的硬币和钞票,回到家之后又得如数上交给父母,说是留作新学期的学费用。小孩子此时便耷拉着脑袋,显示出一脸的不悦。

  去年回老家过春节,我照着以往的风俗,正月初一吃过早饭,我便坐在家里等着侄儿、侄女来给我“磕头”。可是一直等到晌午也不见他们的身影。母亲说,不要傻等了,他们都去看电视,玩电脑去了。听完母亲的话,我心里有一种失望,而又有一种来自心底的喜悦!

  (七)看戏

  每年过年,村里都会排演“年戏”。看年戏,也是过年中最热闹的一件事。因为那时候农村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看戏,便成为乡亲一项重要的娱乐活动。

  家乡年关的戏主要是“划旱船、挑花挑”。看戏的场地一般都是在生产队的社场上。

  顾名思义,旱船,就是在陆地上行驶的船。其实那不是真的船,只是用彩色的布、竹子围城像船一样的道具。一位年轻的姑娘站在“船”里面,双手攥着“船帮”,顶起整个船只;一个中年男人扮演着船夫站在外边,手里拿着船桨或竹篙,围绕着船只,忽前忽后摆动着;一个中年妇女扮演着船夫的妻子,挎着竹篮子,手里拿着把扇子,紧紧地跟在船的后边。随着鼓点和音乐声,船在不停地向前移动着,船夫和老婆在对唱着地方戏曲或民间小调,如《夫妻双双把家还》、《摘石榴》、《采红菱》等

  “花挑”,是用彩色的绸布和塑料花,扎成两个的像长灯笼一样花篮子,中间用细细的扁担挑起。挑花挑的都是选些年轻漂亮的姑娘。她们美容姣好,腰肢细条,脚步轻盈。花挑放在肩上,随着音乐不停地扭动着。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特别是那些年轻的小伙子,会为她们想入非非。

  在家乡,年关的戏还有其他许多形式,如踩高跷、打钱杆、八仙过海、小毛驴赶集等。

  ……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城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变得沉静无声了,城市变得繁华喧嚣了。为了自己,为了大家和小家,人们每天都在不停地忙碌着。物质生活变得富裕了,精神生活变得丰富了。小孩子也不再巴望过年了,因为平日里的生活和过年相差无几。

  每年的“年”也都还在重复地过着,但“年味”已经淡化了许多,再也找不到体会不到以前的那种“年味”了!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