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较真

发布于:2013-09-16 15: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山程水程

  这几日,工作间隙会与一个开车送货的师傅闲聊。他四十多岁,皮肤黝黑,高且瘦,总是带着一幅黑色的墨镜。墨镜下的他显得有几分神秘,让人感觉不太好相处,但那毕竟是感觉。其实,他比较随和,极喜欢与人交谈,也喜欢较真,他所谈之事,不过是一些很平常的小事情,可他谈起来却津津有味。

  我生性不健谈,与他交谈我只能算是一个听客,他讲他的我听我的。虽然我的表现有些冷场,但对他却没有造成丝毫的影响。这样的场景不禁让我有些不自在,毕竟我和他是在聊天,只他一个人在说也不算那么一回事。虽然他讲得很认真,但我却因为不感兴趣而没有认真去听。他似乎也看出了我对他所讲之事不感兴趣,索性换了话题。

  他问:“你家是哪的?”

  我说:“大理宾川。”

  “宾川,我前些年还去你们那买过农药,对你们那也有些了解。那从你们宾川到昆明有几公里。”

  我也没多想,随口说“350多公里。”

  “没那么多,330公里左右。”他的语气非常肯定。

  “就是350多公里,我来来回回坐了那么多次车还不知道。”我的语气也很坚定。

  “肯定没那么多,我家里有一份地图,等明天拿来我算给你看,实在不行,我晚上算好了打你电话。”

  “有必要那么较真吗?”听到他的话,我当时就傻眼了,谁会为了一个路程而花这么多时间,还打电话。

  “要是不较真,生活多无聊。”

  听了他的回答,我哑口无言,我从来就不觉得为一个无聊的距离较真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他倒好,居然能这么乐在其中。我还没回过神来,他又说:“也不用回家,我车里就有一份旅游地图,我拿来看看就能知道到底有多少公里。”说完就朝着车里走去,拿来了那张地图。

  我接过地图才打开一半,因为地图折痕太深,我动作又太快,那地图险些四分五裂。他急了,连忙接过地图慢慢打开,然后摘下墨镜,仔细寻找着找昆明和宾川。看着他认真的样子,我陷入了一片沉思,一张破旧的老地图,要是换了别人恐怕早就扔了,而他居然能这么紧张,这实在是我没有想到的。

  但是,那是一张旅游地图,根本就没有标明具体的距离,他有些失落,好像是因为不能立马得到答案而感到失落。看着他的表情,我知道在他的眼里,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一种对求真的渴望,是对每一个争论的期待,不是非要得到准确的答案,只是想知道它们之间到底有几公里。

  看着他不甘心的样子,我当即上网查了昆明和宾川之间的距离,的确是他说的330多公里。我把准确的数字告诉了他,他也没多说话,对我笑了笑后小心翼翼地把地图折好,放回了车内。我想,那时的他应该是高兴的,至少他知道了准确的数字,若不是他的较真,恐怕我也一直认为是350多公里。后来,他和我说他最大的愿望是等自己的孩子一切稳定后,自己开着车去他没去过的地方旅游。

  一场看似平常的较真,让我明白了许多。我们一直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前行,忙着赶路,很少有时间停下来看看路边的风景,更不会花太多时间在一些不起眼的争论上。总以为一切不起眼的争论,都与自己无关。可是,当我们因为一件小事的争论而用心去寻找答案的时候,结果往往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我突然很想多有几次这样的较真,这样的话也能让自己更好的了解自己,不然只怕早晚有一天我会忘了我自己,因为盲目的追寻而忘了还有那么多快乐的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