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思慕

发布于:2013-09-13 15: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山程水程
  所谓的怀念,重要的不是记忆本身得以加深,而是在思维里获得的愉悦。只有会心一笑的简单浮现,才有可能渗透到骨子里,成为生命里最美好的一部分。当我们真正怀念的时候,便不想去控制和支配内心,也未必要在记忆的深处里依依不舍。
 
  当我们怀念一个人时,你会更加自然地去看待那时客观的美好,并在脑海里依稀记起曾经所忽略的心思,而后融入到对方的生命里,不再看重肉身和现实的微妙关系。
 
  怀念,忆起当时事,得到的应是澄明、超然、平和的心境,但不应由它来影响和决定现在的事,悲喜得失。季节,由春入冬,四季更替,变化无常,人渡四季,不带走一片落叶,怀念则不能带起一片涟漪,活在记忆之中。
 
  时间的消失,终会带来永久或者解脱,一些重要或者不重要的事也会露出它门的本来面目。回忆之间,总会有一些莫名的失落,不要轻易去揭开已尘封的伤痕,人禁不起这些。记忆需要的是空间、余地和淡然。若你非要找回些过去,必然破绽百出。不要固执的念念不忘,即使再强大的心,也经不起百般杀戮。若你心有不忍,应当怀有宽容、勇敢之心,去正视那些你认为是痛苦的回忆。
 
  常常回忆,何来心无所系的坦然。只怕会招来淡淡的忧愁,微微的神伤。记忆的快乐和痛苦,不需一一说明。试图研究和解开心结是无聊的做法。心只需自静,便能在无意间解开一切,不至于破绽太多,而不知所措。
 
  让回忆慢慢沉淀,不要刻意地去打扰。人本身就感性和理性,太过单一的回忆,未免缺少说服力,让本就沉浮的心,越加动荡不安。不要固执的念念不忘,太过偏执,只会让心太累。
 
  怀念本是好的事情。不停地在记忆里寻找关于那个人的一切,不见得有多明智,不过是一时的不安,铸造了一道坚强的心门,进不来也出不去。不要因为一个人的离去而关上心门,那样只会不停地在记忆里冲撞,丧失了原本的自若。
 
  何来永恒的记忆,不过是留住好的回忆而忘却坏的一切。记忆里理不清的关系,错综繁杂的关系,都是有些不能明说的关系,无法得到确定。而依旧在回忆里为对方留了一个空间。明明认定没意义、无结果、错误、扭曲,却难以忘记。无数次在寂静黑夜里被激发,一次次微笑,一次次刺痛。对毁灭和伤痛的嗜血爱好已然成为了一种习惯,堂而皇之地成为了一种天性。
 
  怀念太长久,因为它沉入心底,坚固不动。而记忆却是流动的,温暖的,美好的,浸入骨髓的。恢复对自己的宽恕,感觉得到了甘露的滋润,这是自我恢复、完善、成长的过程。
 
  真正的怀念、回忆是涉及内心深处的纯净力量,而非以回忆为始而归于回忆,更非感情的堕落。即便这些回忆最终归于平淡和冷清,但需要付出长久的心思和坚强的意志才能应对,因此相忘后不由心的回忆务必要小心,常念不忘要调整跌宕、怀旧的情思,悄然走来的短暂回忆不能带来愉悦,只是试炼。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