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人生漫笔

发布于:2013-09-12 16: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山程水程
  人生,有时很长,长得看不到尽头。有时,它又很短,让人来不及去整理昨天的旧心情。似长似短的人生里,我们都只是过客,匆匆的来,又匆匆的走,且行且回头地寻找着过去和未来。人生里,有太多不如意,过去是回不去的过去,未来是自己创造的未来,学会看破一切,才能在有限的人生路上,看到另一番景致。
 
  一直在未知的旅途上慢慢行走,期待着好的事情会突然降临,想着在下个路口也能遇上一个她。可是,总不会有那么多的幸运,该发生的总会发生,不会来的终究成了期盼。人生路上,容不得半点马虎,稍不留意机会就悄悄溜走。在很多事情面前,我们都喜欢把它往好的方面想,而忽略了坏的方面,若结果正是自己期待的那样还好,如不如愿,则习惯于找一千个理由来说服自己。这不能说是对或错,毕竟,这是人的一种本性,一种自我安慰的方法。
 
  但是,长此以往不见得是好事,总是为自己的过错找借口,不是明智的方法,反会丧失了那份安然自若而让自己沉沦。坦然面对,为过错承担应有的后果,总比浑浑噩噩要好得多。小时候放了错,不敢回家,是怕家人责骂,长大后放了错,总是逃避,是不成熟的标志,那样也不会有多大的成就。人生路上,怕的不是失败,而是不重视,不反思,不坚持。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无法做到,而是明明能做到,却因为种种原因而不得不搁浅,那时的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无奈。无奈这个词,可以让人看清楚很多事情,但也容易让人愤世嫉俗。这本怪不得他人,也不能说自己太偏激,只能说绝对的公平是建立在绝对的不公平之上,否则,为何面对同样的机遇,有的人笑到了最后,而自己却只能发发牢骚。但是,无论什么事至少有一件是公平的,那就是在生命的长度上所有人都一样,最终都将化成一片虚无。所以,何必去羡慕人家的一切,自己觉得知足不也一样快乐吗?
 
  人生路上,并不是处处都是美景,每走过一段所看到的景色也绝对不一样。若一只留恋于某一处,而忘了前行,那末,所得到的也仅限于你停止的地方。这也包括爱情,爱情若只是停在离人那里,那何来所谓的幸福。我们要学会去欣赏每一处风景,无论它是一片绿洲,还是一片沙漠,只要你用心去看,总会发现不一样的美丽。无论何事,都要把心带上,才不至于没了方向,忘了前行。
 
  人生,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词语,好听点是在世上华丽的走了一圈,留下了个名号,难听点,无非是短暂的停留,不是什么都没留下,而是什么都无法留下。其实,真要解释出来并不难,就几个字:生死、知足、放下。当然,人与人的理解不一样,但是,人生的终极目标不是为了生活而生活,而是老来回看一生时并没有没有留下太多遗憾,回忆着往事时,心还是热的。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