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稻花飘香的晚上

发布于:2013-09-11 16: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利修

  在一个秋日的傍晚,我回到了久别的家乡。人行走在乡间的道路上,看着眼前熟悉而又陌生的景物,贪婪地呼吸着田里稻花的香味,心情是无比得轻松、愉快!

  村庄掩映在一排排高大、绿色的树木下,上空炊烟缭缭。记忆中坑坑洼洼的土路,已被铺着混泥土的路面所代替,平整而又宽阔。路两边是一片连着一片的整整齐齐的稻田,像是个偌大的草原,又像是一块巨大的绿色的地毯。满眼的绿色,是那么养人眼球。

  稻子正处于开花的季节,稻花的形状和稻谷一般的大小,远看为绿色,没有花冠,就象蚌壳似的张开,很美丽。隔着傍晚的阳光可以透视到花里面的花粉,露出了淡黄色、星星点点的雄蕊和雌蕊。整个乡村的空气中弥漫着稻花淡淡清香的味道,沁人心脾。

  稻田旁边玉米地里的玉米有一人多高。秸秆顶端的玉米穗已经枯萎了,呈现出黑褐色,在秸秆的腰部长出了长而粗实的玉米棒子,外面包裹着层层绿色的外衣。想象着里黄黄、嫩嫩的玉米粒子,我不仅口舌生津了起来。回想到儿时在放学的路上,常会和村里小伙伴们到生产队的玉米地里“偷”掰几只玉米棒子,回到家中闹着母亲放在灶膛里烤熟了吃。其中的味道不亚于今天城里大排档“烧烤”的味道。我不由地想起了家中的母亲,就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还没有到家,就远远地就看到家里老屋的烟囱里冒出了阵阵白色的炊烟,知道母亲这时候已经坐在灶前烧晚饭了。小时候我们兄妹几人就是在望着家中炊烟中长大的。

  在踏进家门的瞬间,我的眼睛湿润了。看见母亲一个人独自地坐在灶前,火红的火苗映衬着母亲一头灰白色的头发,母亲显得是那么得苍老与孤单。我连喊了几声“妈妈”,母亲才听到。母亲看见我是异常的高兴,在高兴之余就埋怨了我几句,说为什么不事先打个电话给她,也好做些准备。

  晚饭很简单,饭是玉米稀饭和馒头,菜是母亲腌制的咸菜。也许由于自己平时在城市里“大鱼大肉”吃多、吃腻了,感觉母亲做的饭菜是特别的好吃,特别的香!

  吃过晚饭,母亲就便和我交谈了起来。母亲叮嘱说,在外吃饭时候,一定要少喝酒;要多关心孩子的学习;要经常帮助妻子做点家务;晚上要早点回家……没想到平时沉默寡言的母亲,心里竟然装了那么多的心事,和母亲的谈话一直到深夜里。

  乡村的夜晚是寂静的,没有城里喧哗和耀眼的灯光。我独自躺在床上,脑中浮现出白天看到的景物,细心地去感悟母亲的每一句话,联想到自己平日里“紧张繁忙”的工作,晚上“灯红酒绿”的生活,我竟然没有了一丝的睡意!

  这时窗外传来了各种虫子的叫声,此起彼伏,是那么的清晰与悦耳。稻花的清香味从门窗的缝隙里飘进了屋子里来……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