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浅谈爱情

发布于:2013-08-05 15: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右东

  爱情因其扑朔迷离,所以我们很难领悟个中的道理。对于爱情,我也只能说慢慢懂得。每个人,都应是慢慢懂得。在看了田维的《花田半亩》后,我对爱情又有了一番感悟。

  爱情会让人痴呆、盲目、不理智,这是事实。爱情需要投入时间、精力,这是事实。但这不应该成为拒绝爱情的理由啊。在爱情的迷宫里迷路,是可以理解的。没有人可以一直理智。一直理智的人该是多么不近人情啊。时间、精力,做什么事不需要投入呢?如果把生活比作骰子,而爱情也只是其中的一面而已。但是一面与其他面如果能协调得好,时间与精力也不会白白花费吧。没有谁有预知未来的本领。没有谁会知道一段恋情是否会开花结果。那么,也就不应该“为了避免结束,避免了一切开始”吧。

  她说,真正的爱情是我爱你与你无关。想想,这的确是伟大的爱情。这样的爱情是属于一个人的,圣洁的。“爱情中的博弈论”,或许是。博弈,也是猜忌,一种不明就里、云里雾里的胡思乱想。深情之深不在于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隐藏起来的。不经意显露的情感有多浅,何以窥见爱情的暗流有多深?“晨光渐逝而我没有走近你”,有遗憾的美丽。是缺憾,但谁说不美呢。她说,寂静的确是爱情最美的样子。美丽,也许因为有完美的可能,并且未曾破灭。“就让这寂静的爱成为一生的秘密,归于尘土。或者,直到某天,时光老去,有什么人对你说起,他曾经爱你”。我想,那大概是很美好的吧,隔了千万重山水千万个日月的爱恋。在时光中渐渐沉淀下来的情感如同尘封的红酒,待到重启时方觉淡淡苦涩些许甘甜。也许是因为只有时间才能明白爱的伟大吧。爱并不一定有回报,所以可能只是一个人的独角戏。没有人说爱必定有回报,无奢求却也难。或者说情投意合、两情相悦已是命运的眷顾。唱独角戏的人要懂得如何落幕,诚然是,但谁说谢幕后不会有另一番别样的风景呢?

  爱情从来都不是两个人的事,爱情却也只能是两个人的事。无端端地,爱情掺杂了太多。若只是两情相悦那么简单……只有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警醒后人。不在乎门当户对、不在乎权钱利益、不在乎沟通障碍、不在乎距离远近、不在乎疾病与否……如果他们彼此相爱。

  真正的爱情不是相互拯救。很多电视剧里的桥段是失恋的女主角因为身边一个温暖的男人无微不至的关爱而最终决定和他在一起。可是谁知道这是不是退而求其次的相互依赖呢?因为拯救了失恋的她,他获得了一个好名声并抱得美人归。而她,则已告别失恋。没有人知道她心里是否还装着另一个人,没有人知道他们的感情是否能经受住考验。

  爱情是平等的,从来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许你会在爱情里自卑,但是,听我说,你全然不必自卑,也不应该自卑。若是真心相爱,那么在对方的眼里,你必是完美的、独一无二的、无可替代的存在。这也就是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吧。自卑,在我看来,是可爱的小情绪。因为在乎,也因为怕失去。但是,不需要过多的在乎,也不需要过多的担忧。

  爱情里没有谁对谁错。何必纠缠与埋怨呢?我始终深信:该来的会来,该走的会走。“若不爱,请离开,别挡住爱我的人的目光”。不爱了,挥挥手,大步走开。那是我欣赏的态度。不是不把它看作一回事,而是不受它束缚。她说,爱情所有的担忧、欣喜都是美的,唯一的遗憾只是他不爱你。只是唯一的遗憾罢了。那么过程是不是比结局更动人?那么又何必纠结于这唯一的小小的遗憾呢?难以忘怀是真实的,淡淡的哀愁是幽美的,但是纠缠与埋怨是大可不必的。

  能于茫茫人海中找到一个相爱的人,是一种荣幸。能热忱万分无比认真地投入一段恋情,是一种幸福。能将爱情看开不受它牵绊,是一种洒脱。也许你会爱上一个人,那是你今生最美丽的意外。也许你们能携手,看尽春花秋月,搀扶着,直到两鬓如霜。她说,能与你同台,是我的荣幸。在生命的舞台上,仅是同台,却也该如此珍惜,心怀感激。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