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意外的旅途,意外的兴奋

发布于:2013-08-04 22: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燕子

  《中国少年说》中提到“少年人常好行乐。惟行乐也,故盛气。惟盛气也,故豪壮。惟豪壮也,故冒险。”我们是活力四射的青年,是青年,就该展现青春活力!

  太阳初生,我们踏上了去往松阳古市的旅程。据记载,古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城,它是浙西南最早建立的集镇,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怀着种种疑念我们坐上了车。前去古市的路并没有我想得那么蜿蜒曲折,坐在车子上还是挺舒服的!这让我觉得古市不是个偏僻的地方,我对古市更是期待了。

  在经过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后,车子终于在一个小巷子里稳稳地停了下来。下了车,没有导游,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还真有些不知所措。粗粗一览,眼前有两种选择。一是去左手边的闹市逛逛。那儿有各种超市、商铺及一些小摊。二是去我正前方一条居民小道走走。

  我们不了解古市的风情,无奈之下,向路边的摊主询问了一些情况。最后,我们选择了那条小道。小道是通往卯山的。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要去卯山一游。

  卯山盛传道教,是叶法善的故居。叶法善是位行道者,他一心辅佐了五代帝王,可算是位大功臣了!卯山还是叶氏家族的起源地,像叶剑英、叶圣陶等名人的先祖就是在卯山落地生根的。而朱熹也曾在卯山传道讲义。从而我觉得卯山应有丰厚的历史足迹可寻。据那里的居民说,登上卯山顶,松阳美景尽收眼底。我和伙伴们越听越是激动,迫不及待地向卯山走去。

  圆圆的卯山看似在眼前,可任凭我们怎么走还是不见卯山角。才真正理解了“望山跑死马”的这句俗语。转眼已走了将近两个小时的路程,走得我们实在是累。终于在一条路边碰到一位采茶的阿姨,她告诉我们穿过前面的一片橘子林可抄近道走。在几句简单的感谢话后,我们匆匆走进了那片繁盛的橘子林。顿时我的眼前出现了许多“小灯笼”。“小灯笼”这是我小学作文中常有的比喻。从小学就将挂在枝头的橘子比作一盏盏小灯笼。可却从未觉得橘子像灯笼,而今天,当我看见这一片茂密的橘子林时,我领悟了!它还真的是一盏盏小灯笼!一串串的橘子压弯了树枝,倒像是和古市居民般的热情,在向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打招呼!还有许多在枝头挂不住的,竟友好地滚到我们脚边来了,把我们吓了一跳!见这小东西这么使坏,朋友忍不住在一旁摘了个解解渴,看得我胆战心惊,却又不知说什么好。无奈中说了句“不怕被农药毒……”还没等我把话说完,一瓣橘子堵住了我的嘴。咬一口,汁多味甜,口干舌燥的我顿时得到了满足。看那橘子皮还是绿的,皮又是那么厚,不想味却如此地甜。这大概就是劳动者辛勤劳作的结果吧!因为知道这是劳动者的果实。我们不敢多摘,沿着橘子林继续走。

  时间不断地与我们擦肩而过,望着眼前这篇密林不知何时才能走到出口。此时,伙伴们已累得不行,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加上时间的关系,来时没想到路程能有这么远,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提出了原路返回。我不敢保证我们走的这条路是否正确,不敢说我还有力气去爬山。所以最后少数赞成多数,我逐渐远离了心中的卯山……

  站在路边,看着可望不可即的卯山,有些不甘心,我是多么想再次走进那片橘林,去攀爬我心中的卯山。可大家走了这么多的路,已疲惫不堪,好不容易出了橘子林,接下来还得坐车回去。想到这,我也就不好意思再提出这“荒谬”的想法了。就这样,拖着疲惫的身子,我们结束了这次我认为虽短小却很刺激的“野外拉练”旅程。虽然没能顺利地实现目标,但我努力了,我还是很开心!我认为在忙碌的学习过程中,是应该抽点时间出来走走,回归大自然,去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让身心得到放松。

  朋友们,让我们一同去发现大自然的魅力!一同展现青春的活力!我们永远活力四射!正如梁启超所说“美哉我少年,与天不老!壮哉我少年,与国无疆”!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