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跳起童年

发布于:2013-07-23 05: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燕子

  “小皮球,圆又圆,阿姨带我上公园……”在晚霞的映照下,我的思绪飞回了童年。那是一群可爱的女生在玩跳皮筋,那熟悉的童谣飘进了我的心扉,我情不自禁地在门口跳了起来。一位邻家小妹见了,便好奇地问我在干嘛。我忙把她叫到房里。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童年的游戏,它已经悄悄地逃出了我的脑海。而现在,正好可以向小妹请教一番。在她的口中,我在废弃堆里找出了些零散的碎片,拼凑起来还是可以看清它的面目。童年的游戏有很多,光跳皮筋就有好多种玩法。什么“第八代”、“一个星期一有几天”、“锄禾”、“小马过河”等等。还有一些是新的,像“刺勒歌”就是一个。听到这,我惊讶了,“刺勒歌”,这是我们六年级才背的诗,而她们,小小年纪就会了,我问是怎么学会的,难背吗?小妹笑答:“也不会啊,要玩就得学会嘛!”回过头想想,小时候的我们够聪明,将学习融入了游戏,一个游戏就能创造出多种玩法。或许,这也是学有所成的一种很好的途径吧!

  说着说着,我更加的投入了,逐渐回想起具体的步骤。小妹说得津津有味,我身临其境,回到了童年。四人一起猜拳定家,各家再派代表出征猜拳定先后。如果是只有三个人,玩不成拼家,那一般就是单打独斗了。村里姑娘多,我们多是玩拼家。我与一姊妹成了一家,我出征猜拳,赢了!我们先玩,玩什么与玩的规则由后家定。所谓的后家就是第二关的人,如果是三人单打独斗的话,一般由第二个人定规则,第三个人定游戏,也可以全部都让第三个人规定。

  我与姊妹拼家,玩起了小皮球,这可是我最拿手的,这下你们玩完啦!哈哈。正沾沾自喜时,后家定下了苛刻的规则,绳子在腰以下不能动脚,大腿以下还不能碰绳,也不能碰人。这关卡有多种定法,后家会根据情况定下这个游戏从哪个关卡开始玩起,玩到哪过,这个游戏全部冲关成功再进入下一个游戏。但一般一个游戏就够大家玩了,除了特别厉害的能全部冲关,其她的基本就反复冲关,也算是在哪里跌倒,就哪里再爬起来!只是这要等下次机会了。

  尽管后家定下的规则很苛刻,我与姊妹还是信心十足,开始几关两人都很顺利,到后来,我有点自傲,结果一不小心碰到了绳子,我自责的要死,那时,我也初初领略了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好在,后家没说不能救,姊妹自己跳完后,一气呵成,再跳一遍,将我救了起来,姊妹跳得满头大汗却还是那么起劲,我晃过神想,现在我何必那么痛苦地减肥,在这耍耍多好哇!

  那边,我们玩得正起劲,又来了两人要参加,后家跳完后,她们加入,皮筋被牵成了三角形,活动范围大了,人也多了,现在一家有三人,要等到玩也就慢了,但大家还是耐心等待。一个新的成员插到我们家,她技术不错,没拉我们后腿。有新成员加入,大家可以重新猜拳分关,也可以直接让她们插家,插家规则是老成员代表石头剪刀布,赢得一方先选人。方便起见,我们选择了插家。轮到后家跳了,我们三人牵着绳子,双眼盯住她们跳上跳下的双脚,不落下每个细节。

  “你碰到我了,你输了!哈哈!”一人输了,其她两人差一点就救起,只是终不得意,还是轮到我们家了!我们三人站了那么久,早就想活动活动筋骨啦!我们关两个姊妹跳得都不错,顺利过关。我经过上次的教训,不再大意,每步都特别的小心。三人齐心协力,没有一人失败,都不用救,我们各自都保存了体力,竟奇迹般地冲完了全关,却还觉得没过瘾,我们很快进入了下一个游戏。下一个游戏是点点萝卜丝,这个我以前没玩过,有些胆怯,但两姊妹都会,她们的脚在那绳子上绕来绕去,我看得眼花缭乱,不一会,皮筋紧紧地裹住了她们的双脚,是不是出不来了呢?谁知,她们随便一扭,安全通关。我看得目瞪口呆,连连摆手,“不!不玩这个,你们家的都会,我不会,不公平!”

  “不会就学嘛,这么简单的事。”

  我很不高兴,但姊妹劝我算了,她们可以帮我。“不行!我们会吃亏的!”

  “不会也总得学啊!”姊妹俩和后家商量了下,她俩进去牵绳,让后家两人出来教我。一听可以出来,哪怕费点时间,她们也是很乐意的!她们得意洋洋地走出来:“看好啊!是这样,点点萝卜丝,炒豆丝,点点……”她们一边嘀咕,一边乱扭,“就是这样,重复三遍然后出来,会了吧!”还没等我反应,她们又进去了,“抓紧啊,你们!”

  姊妹出来看我一脸无奈的表情:“算了,我先救你!”

  “救人要反脚救!而且只能一个人救,输了就算死了,不能重救!”后家马上叫到。

  “你们,你们欺人太甚!”

  “怕啦!要不认输!”

  “额,算了,我们都闯了个全关,就让着点人家,何况,这难不倒我们,对吧!”见两个姊妹胸有成竹,我就随她们了,高兴就好!果然,她们是高手,竟连过了几关,就是有点累了。我实在是看不下去,在旁边认真地琢磨着,一番奋战,终于可以亲自上阵了,虽然有时还是会乱了阵,脚绕进去出不来,还得用手帮忙解开,够麻烦!但至少已经学会,她们也会轻松点。这跳绳还得讲技巧啊,像我这样临时上阵的,那绳子就不会听你使唤了!而此时,后家人有些不耐烦了,她们站了那么久,我们玩了这么久,看看姊妹也累了,为了继续友好地玩下去,我们决定让她们下,故意输了。待后家玩了,她们提出这样玩不公平,不想拼家了。大家讨论一番,玩起了跟跳。这时男生也会上前凑凑热闹,同样先石头剪子布,输的先牵绳,在外面的人也猜拳分先后,大家一个跟着一个跳,输的自动出局去牵绳。

  玩跟跳人多,也自由些,要累了,只要你没输,可以自动出局到旁边休息。休息归休息,姊妹们也不闲着,有的在石头上玩起了沙包,有的则玩起了挑花等游戏。

  我们的欢笑在平地上回荡着,不禁意间笑红了天边的那抹晚霞,村庄里炊烟四起,农村妇女的喊娃声吹散了门前的笑声。那块平地承载着我们童年的欢笑,在那里,我们学会了歌谣、学会了合作、学会了谦让,它锻炼了我们的体质,训练了我们的思维,童年的时光是这么美好。

  而今,同是在一轮夕阳下,门前的玩乐场所变成了公路,来来往往的汽车总是让大人们提心吊胆,他们不挺地呼唤孩子小心、小心。突然感觉时光一去不复返,童年的欢笑也伴着人世喧嚣离去,但我的耳边还会想起那些童谣,它们深深地藏在了我的心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