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酴醾花事了——杏花烟雨岁月

发布于:2013-07-19 08: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西洲

  如约岁月。

  一花一世界。我并不懂禅,只是喜欢偶然间得到的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了悟,似了似悟,其实仍是混沌不清。若按着禅理来,大抵也是没有了悟的,因为本无物亦无悟。

  然而,我仍是喜欢着寂寂红尘,喜欢着繁闹喧嚣。乐于穿梭于绚丽熙攘之地,也愿流连于清薄浅淡之景。人这一生,总要品过七彩的锦绣,尝过寒郁的苦痛,方才能一一体会一一辨别,也方才不辜负这走马观花的几载华年。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这样的词句,每读一次都会被触动。然而那触动,也是极清浅的。小小的悸动,却让人欢喜。在怎么样的青春年华,在怎么样的柔丽的春日,风过卷起的杏花散落如雨,转身、恰好便遇见那陌上明媚的少年?因而,对杏花也动了情。在最好的年华遇上最好的人。花开、恰逢良时。所谓的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不过也是时间的摆布。时光岁月的长河里,恒河沙数人山人海,而所谓缘分的契机,只不过是那个恰好的点罢了。

  词的下半阙是这样的: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这大抵是一个女子最重的承诺。心动而情动,不惧未来,也无从彷徨。我是没有这样的勇气的。所以崇敬,也所以感动。端是这样肆意的年纪,才能有这般果决的勇气,有这样破釜沉舟的执著。每个人都在时间里老去,而最先老去的,永远不是容颜。而是,那不安的躁动的心。

  我读古龙的时候,对《圆月弯刀》最深的印象,不是丁鹏也不是青青,而是那把弯刀。刀上刻着一行字:小楼一夜听春雨。于是,我知道了,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仿佛氤氲着一种情致,仿佛浅藏着一段思量,然而,最终的蓦然开朗却仍是生活的平淡从容。

  江南的春雨,从来也不利落干净,总是缠缠绵绵,似乎在自导自演着清愁情绪。若是换做了我,在细雨飘摇悄悄洇湿青石板的时候,倚楼侧耳,该是怎么样的一种细腻精致。那巷子深处的杏花,想必摇落了不少,只怕是掩上小径了吧,灿如红锦,等待着惜花拾取之人。日子这样明媚如水,简简单单却又光华潋滟。可以选择驰骋天下游弋四海,也可以这样静静守望拾得杏花换酒钱,不过只是一种选择,一种姿态。

  杏花烟雨,迷蒙了来往过客,也羁绊住了那吹笛的岁月。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一夜如此快,天已亮。往事酴醾今难再。曾经的人和事已落幕,世道依旧繁华,只是少了那在杏花摇影里一夜吹着笛的人。这是怀古词,却极少有能写的这样清丽细致却又发人深省的。而我读罢,最多的不是对古来万事东流水一般的感慨,而是沉浸了那个杏花疏影的梦里,不愿醒来不愿思索。

  遇上这样的花。听她的如梦的烟雨往事。一季的浮沉,独她,仍是一树绚烂酴釄。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