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债主

发布于:2013-07-04 11: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376338148

  有人说,女儿上辈子是父亲的情人。那我说,妹妹就是姐姐上辈子的债主。

  我和妹妹并不是双胞胎,但是如果我的妹妹可以再长高7厘米,每个不熟悉我们的人都会认为我俩长得惊人的像。当然,总有人用这样的话嘲笑我:你应该是放大版,“沉淀”版的莹(嘲讽我长得黑)。

  是的,莹是我的妹妹。在我眼里,同时在别人眼里,虽然我和她相差不过一岁,但我们外表看起来相差五六岁。当然这并不是说我显老,而是她看起来太幼稚。莹的皮肤雪白雪白,头发乌黑柔软,可惜就是眼睛小了些;不高,瘦瘦的,算是小巧。我俩一比较,如同大母鸡小鸡组合。有时我想,为什么同一个妈生出来的,我那么黑,妹妹那么白。我那么“壮”,她那么瘦?

  后来我想,上帝做事总是他的原则和道理吧。或许我就是那母鸡,生来要保护我那如小鸡般柔弱的妹妹。

  莹小的时候不叫莹,叫诗,但那时的她多灾多难。外公说原先的名字“克”她,最后取了“莹”,真真神奇的是,换名字后,妹妹一帆风顺,平平安安。

  不知道为什么,如今记忆力总是不好的我,至今仍然能够清楚地记得,所有我和莹一起做的事情,以及发生在莹身上的事。在很小的时候,莹在家门口附近玩耍,结果一辆摩托车撞过了她,她的额头到眉毛之间裂了好大一道口子,缝了好几针,至今还看到眉毛上存在的明显疤痕,就像一条小溪流过,从此隔开了原本稀疏的眉毛;她调皮,去拨动热水壶,结果滚烫的热水浇到了她的小脚,至今她脚上的皮肤,就像缺了水分的黄豆,皱皱巴巴;有一次我走在她前面上二楼,“砰”的一大声响,我猛一回头,她正从十几级的楼梯上滚下去,无助的我把小手伸向她,却知道这是徒劳,如果反应迟钝的我可以再快多几秒的话多好;小时候过年,妹妹吵闹着放烟花,于是爸爸抓着她的小手一起放,等了十几秒烟花都没有放出来,或许是里面的火药突然往回窜,烟花烧焦了妹妹手臂上原本白白嫩嫩的皮肤,一大群小孩大人涌向了莹和父母,伴随着哭声,喊叫声,惊恐的议论声。我站在人群最外围,透过缝隙,不知是出于恐惧还是什么,不停咬着手指,看着……

  该上幼儿园的年纪了,父母分别牵着我和妹妹走向神圣的幼儿园。妹妹哭翻了天不愿意进校门。我看着她,她向我招招手:去吧!嘿,这个小毛头让我一个人去。最后我独自一人“勇敢地”踏进了幼儿园的大门,因为我是姐姐,姐姐就是榜样呢……每天中午下午放学,妹妹都在二楼窗台上等着我,看着我回来,我还在老远的时候,她就大喊姐姐!当然她是期待着我给她带个各种糖果回家。

  莹上小学的时候总是参加各种文艺节目表演,我每一次都会去看。而在这之中至今仍能令我记忆犹新并且诧异的非她的呼啦圈表演莫属了,我一直很好奇,十岁不到的她如何做到,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将几十个呼啦圈放在脖子身子腿上同时摇啊摇啊摇啊……

  初中的时候,我们开始吵架。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我一件事情都不记得。她交了很多朋友,男男女女,于是我们之间很少话讲,也不一起玩。我做我的,她做她的,但唯一一件事还是一起做,那就是吵架。

  高中阶段我一个人离开了生活了18年的城市,回到了老家准备高考。过了一年,妹妹又紧跟着我,跟着我一起在老家读高中,我们一起住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聊天,就像大母鸡呵护着小母鸡一样。但是她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或许是因为水土不服。上体育课跑步跑着晕倒了,每个月来月经晕倒了……每一次我在课室上课,她的同学气喘吁吁地冲来对我说:莹晕倒了!现在在校医室!!

  我就这样跑着,以这一辈子我认为是最快的速度,冲向校医室。有过那么几次,我的腿吓得发软如同踩在棉花上差点从几十级的阶梯上摔下来。每次眼里都含着泪,一路上狂奔的我内心里充满的只有对失去的恐惧。每当我看到她苍白的脸和嘴唇,我希望我能够承担她身上所有的病痛。高中期间,我做得最多的事莫过,坐在她的床边照顾她并为她做饭。她说肚子痛,我就拿热毛巾给她敷肚子,她总是这样,我的手浸泡到热水里烫得肿起来,她还是说毛巾不够烫,可是奇怪的是,为她所做的事我却丝毫不觉得生气,只觉得心疼她。

  她总是会有各种突发情况,湿疹,肺炎……

  我带着得了肺炎的她,不停往医院跑,可是该死的是无用的医生给妹妹输了十几瓶液,妹妹还是保持着39.5度的高温。不用说,我吓得说不出话只想大哭,第一次感到那么茫然,第一次意识到身体的疾病真的随时可以夺走我最亲爱的人的生命,在我心里此起彼伏的又是那种恐惧。

  在这样的时候,我觉得高考在人生当中简直是多无意义的一件事!于是我又带着莹连夜从乡村回到城市的家看病,就这样我也错过了模拟考。

  而身体不好的她最后高考以失败告终,她达不到她的理想。她说,姐姐,理想好遥远,我好茫然。我怎么办?“我怎么办”这是她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每当我听到这句话我心中都会充满怒气。她跟同学闹矛盾,喜欢上一个男生,或者是遇到一个不好的老师,各种大事小事她总爱问我“怎么办”。这时候我会猛烈抨击她,怎么办?别人高考都考600多分,上重点大学了,要怪怪你自己不好好读书。

  每次抨击完她,我的内心异常舒畅。我总认为“怎么办”是一个毫无主见的人所说的词。不一会儿,我就会后悔,为什么我的妹妹高考失败我却拿别人和她比较,但可悲的是我从不向她道歉。因为她总是笑哈哈的,我认为她没事。她就是这样,她就是我那个只有一根绷直的筋,调皮却开朗的妹妹。

  她总是这样,让我充满罪恶感。有的时候,我认为我自己是一个好姐姐,因为我自认为对她好,很疼爱她;有时候,我认为我是一个坏姐姐,因为我从来都没有好好静下心来听她说过心事……

  或许正是因为她从小就经历各种病痛和小意外,我变得更加心疼她,所以从小到大我就像那只勇敢的大母鸡,尽着我最大的努力,小心翼翼地保护这只弱小的、惹人怜的小鸡。特别是高中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她似乎是我心中永不浇灭的信念火苗,支持着我不断地坚强下去,让我知道自己是为她努力,为了她变得强大。

  是的,莹是我的债主,前世今生一直向我追着债,而这笔债,还要继续还下去。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