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行走的花朵

发布于:2013-03-21 11: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岭头落雪

  一

  时光流转,岁月如烟,春天深处,一树梨花,撑起一片玉洁冰清的天空,将纯洁无瑕的花瓣撒落一地,缕缕清魂飘散旷野。

  梨树在纷纷扬扬的飘落里,始终保持着花开时的静默,茫茫之中是谁之手在牵动这片曼妙的迷茫与忧伤?远至天边的那一抹孤云可是这片纯洁之泪水凝聚而成?梨花是不是要让所有心事的蕊,凋落尽沧桑岁月留在心底的故事?从此以后,一颗心就静静地守候着一份没有色彩,没有蜂飞蝶舞的安宁,而后沉入一种前所未有的静谧中。亘古不变的时光,在岿然不动的脚下悄然无声地流失,任春山远处,几度夕阳。

  静立于这棵巨大的落花梨树下,不可思议地爱上了这无声无息的美丽死亡,就如同爱“粉粉清香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中如公主般高贵、素雅、鲜活地绽放在簌簌风中的花朵一样。为此,我在《那些铺设我梦境的梨花》一文中,用尽了好词好句,为的是希望这些体本洁来还洁去的梨花,有朝一日也能把我愁思郁结时发出的声声叹息,带入远离红尘喧嚣的空茫中去。

  二

  其实自懂事起,心里就一直一直装着自家园子里那片白得无可比拟的梨花。记忆中好像天底下的梨花全都是为我一个人而开,为我一个人而谢。高贵、纯浩的梨花不仅在童年,还在成年的梦中,编织着一个又一个洁白童话。同时梨花还在一颗纤尘不染的心里始终保存着永恒美丽的梦。那样的日子,心中充满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多美啊!

  每当春天从指缝中流出温暖的气息,梨花就无忧无虑地开在旷野,盛放在田间地头,这时候,只要望上一会儿梨花,疲惫不堪的心灵总能温暖,总能生出缕缕无言的感动。有时迷迷糊糊之间,甚至不知是我坐在春天的窗前想念一片梨花,还是千树万树梨花因为想念我了,才款款而开?那些花与蝶交织出的一首首词与曲,让我痴迷,让我沉醉。

  旷野沉寂无语,红尘漠漠,若花若尘,静看花开花落,一颦、一笑,安然,自在。多想在一地落花堆胜雪的树下,轻弹一曲高山流水般的缠绵悱恻,于暗香浮动的芬芳中倾诉心中的苦闷,将生活最暗淡的日日夜夜,埋入似有若无的花香中,让三月弥漫的烟雨,润泽孑然独立的身影。

  更多的时候,则喜欢什么也不想,就那样,静静地、静静地坐在春天身边,与独一无二,楚楚可怜的梨花面对面。和煦阳光下,风轻轻拂过耳际,谛听细细微微天籁般的声响。这和风细雨的季节,新生命的希望,就这样从看似了无痕迹的春之心房里轻轻洒落。顷刻之间,内心最柔软部位,仿若有一粒粒经过静而漫长等待的种子,生根、发芽,肆意地把生命的触须伸向四面,伸向八方。随心所欲地冒出青葱的叶片,开出五彩缤纷的花朵,吐出淡淡清香。草尖上的露水,柔美而纯净。这阳光下的苏醒,像散文高手一行行一句句流露真情的文字。

  时光深处沉淀的伤感,陷落在苦难中的叹息,在这三月的和风中,也跟着一点一滴地温暖起来。于是,心静如水,红尘中所有纷繁复杂都归于身后,心在一种流连忘返的沉沦中,忘记所有的伤与痛。胸膛里涌动温暖,涌出对大自然浓浓爱意,冲动着要为一株纤弱的小草,为一朵初绽的花儿,写一首诗,或唱一支歌,抚慰曾经沧桑的灵魂……

  三

  常觉得,现实是漆黑一团。人生是一场劫难,是一次精神和肉体的苦旅。命运的冷眼中,有多少等待、挣扎和委屈,无法向人诉说?

  今天,这个温暖的日子,有阳光的下午,流光溢彩的岁月,我独爱这碎了一地的洁白。蓦然间,有一缕暗殇,怆然划过身体的某处,心开始隐隐作痛。

  人世的变幻,人间的一切似乎都落在苦难深深中无法自拔,也不能自拔。在春天,在这依旧有些荒凉的旷野,各种植物争相涌动着一种前所未有的繁荣气息,那是一种向上升腾的力量。春的影子,被某种看得见的美好欲望拉得好长好长。此时,只要一低头就能清楚看见,大地母亲手中的杯盏,盛满花朵与沉醉,盛满五彩缤纷的希望和理想。

  春暖花开,梨花堆雪,总会在不经意间,想起那些有意伤害我的人,和无意中把我伤害得伤痕累累的命运。作家杨朝楼曾这样说他一位在社会最低层生存却不求人的朋友:“这也许是穷人的骨气,或者说这种自尊,是他认为自己人生中唯一可以坚守的财富了。”如果所有的人都能如作家笔下的朋友那样活着多好。可活在世上,人有时也很无奈。就说俺吧,为了孩子的事,俺求好人,也求坏人,求好人倒没什么,除了自己难为情外,人家却能尽力帮忙。可厚着一张老脸去求那出于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曾在背地里到处毁我,骂我的恶人,想来都一肚子气。更气人的是,那件事情却没有结果。我真希望时时纠缠于心中的无奈、懊恼,甚至有点愤世嫉俗的心理,都能在和风细雨中烟消云散。

  更希望久驻心中的不快,像这梨花样,要凋零就凋零吧,心碎过后,一切都就像暴风雨过后的海面,归于风平浪静。世间一切美丽或丑陋的东西,最好也能像树上花朵,天边乌云,骤然而来的春寒,终都化为乌有。可是,生活的面孔却是变化无常的,一些不好的恶的东西,常常在你没有防备的时候,就半路上杀出了程咬金,露出它残忍的一面。此时,纵是泪水再多,也没有办法,痛恨,又能怎样呢?现实是残酷无情的。

  最好是在这花朵次第开放的季节里,忘记一切生活中的不快和不幸吧。让一颗简简单单的心,携一片飘飘梨花,追逐翻飞而去的蝶,追过尘世,追过人生不平,一路到达花香淡淡,鸟语呢喃,天空睛朗的彼岸。

  彼岸等着我的有一池吹皱的春水,有天籁之音缓缓……我沉醉其中任谁也不可唤醒。而后,在某个轮回中,走过唐诗宋词平平仄仄古韵,幻化成蝶。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