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又见老同学

发布于:2012-11-01 19: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望眼欲穿

  十月二十七号,这周六,我去安阳参加山地车联谊赛。周五晚上就激动地睡不着。不仅仅因为我对比赛很感兴趣。还因为赛完我阔别二十多年的高中同学要请我们吃饭。当年埋头苦读的俊朗少年,现已事业有成人到中年。不知道彼此能否认得出。也不知道他们如何面对我,也不知道很少见人的我又该是怎样的表现。

  比赛组织得很好,每组都竞争激烈,精彩纷呈。我由鹤壁老区经汤阴骑行到安阳洹水湾随后就参加了比赛,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我很满意我的表现。这次比赛中我骑出了我的最高时速,嗓子都冒烟了。比赛一结束,我们就联系老同学。骑行在宽阔的绿化的很好的马路上感觉超爽。在安阳工学院前留了个影,之后沿着黄河路向东骑行。安阳这座城市即使在新城区也能感受得到一种文化底蕴。是那路边的人文雕塑?是那落叶中的石凳?还是各具风格的建筑?即使是一草一木都散发文化气息。愿意徜徉其间,那该也是一种熏陶吧!

  到安阳师院门口,在同学还没来之前我匆匆留了张影。这学校也不是很容易就能上的,她已有当初我们上学那会儿的大专升格为二本院校。生活工作其中的我的同学该是什么样子的?先见到的是博士,他远远地就朝我们招手,西装革履,金丝眼镜,尽显文人气质。据说他是研究欧洲历史的,最初我担心满脑子欧洲贵族思想的他会认为我这个下里巴人俗不可耐。简单问候之后,我的顾虑纯属多余,他举手投足极随和,满面仿佛洋溢春风。听着,看着都觉得舒服。一会儿,系主任踱着悠闲的步子出来,胳膊还夹着一瓶包装考究的酒。领导级别的他在我们同学面前没有一点官架子,眉宇之间透出智慧,谈笑风生溢出儒雅,只见一面就刻入脑海。

  在一家饭店的卡座坐下,这里环境优雅,即使在午餐高峰时段,这里也不觉得喧哗。在我们相对独立的空间里,我们敞开心扉,无所顾虑。老同学极尽地主之谊点了一桌子菜,第一杯酒之后话渐渐多起来。我特意带着我们高中的毕业照,我们惊喜地叫出照片上每一个人的名字,谈论当年每个人的种种趣事。同学大多生活的很好,也有让人扼腕叹息的。一个男生在婚后一个月就喝药自杀离开了这个世界,一个女生在离婚多年,为情所困吧,跳楼落下个全身瘫痪。相比他俩有着不错的工作,不错的自然条件,我就算是苟且偷生。我在想,我是不是对生活要求太低了,我没有比较高的生活目标?以致于我要庸庸碌碌了此一生?

  我更多的是聆听他们,无论是工作,生活,无论是家庭,社会,尽管都是些琐事。从谈话中我也能强烈地感受到不同圈子的生活也不同。人们的观念,对同一件事的看法都大不相同。和而不同吧,我们同学几个竟能如此和谐地沐浴在友爱中。

  二十多年了,这中间无论经历了什么,都丝毫不影响我们对高中生活的回忆,都丝毫不影响我们之间那份纯美的记忆。我想我是有点自卑吧,我特别懊悔我一次次躲避同学聚会。一杯杯酒,散去了一开始的羞怯。我还是喜欢这种无物质利益掺杂的纯友情的相聚。只是相聚太过短暂,终须一别,内心有太多的眷恋不舍,在回首挥手的刹那,内心掠过一丝悸动,一丝心痛!

  曾经以为我未能出人头地羞愧出现在同学面前,现在想来那是多么幼稚的行为。同学席间很多话给我以奋进的力量,相信他们也会在我人生路上适时给我以支持和鼓励。

  见同学后很长时间我都兴奋着,是比赛成绩不错?还是同学相聚饮下的美酒?还是聆听了博士的侃侃而谈?都有吧,为了人生中点滴的美好,我们要好好地活着,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