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相约在岁月的长河里——纪念我的母校

发布于:2012-08-21 07: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强

  十年后,在夕阳即将逝去的残光中,我总算拜望了久违的学堂。他俨如一位老气横秋的先生佝偻着背欢迎我的归来。

  这些年,生活的艰辛将我童年的梦敲击的支离破碎,而岁月的车轮却正催赶这位先生走向一条不归的路。在斑驳陆离的颓垣上,我看到了昔日的欢歌笑语。伫立良久,我才从记忆中搜索出它年轻时的容貌,岁月果然无情,沧桑早已将它曾经俊俏的脸爬遍。我知道,这将是我最后一次瞻仰它的遗颜。

  迈着沉重的步子走在荒草铺就的地毯上,猝然与花坛中间的雕塑对视,我仔细倾听它是否还能唤出我的名字?却猜不出它浑浊的瞳孔背后沉淀的是哪段岁月的记忆。如今,它孤零零地站在这里,或许只为见我这最后一面,而它心里这些年积淀下来的千言万语却被与它朝夕相伴的蟋蟀的歌声打断。我环顾四周,东倒西歪的栅栏,锈迹斑斑的滑梯,破陋的屋室,腐朽的桌椅,在岁月消融中淡褪了色彩的青砖绿瓦。这样的它与光鲜的高楼大厦相形见绌。或许别人可能怀疑我已嫌弃它的破落,但我若嫌弃又怎会再回到这里?这里毕竟孕育过如我般的春天花朵,我又怎能忘记?

  独自徘徊在杂草丛生的荒园,我听见了打闹嬉戏的欢声笑语回荡在长廊间。那是年少轻狂的我们肆意践踏着光阴,度日如年的学习生活在落花飘零的凄风中变得光阴似箭。

  六年,白驹过隙。我从这里走出去,就不曾再次归来。

  流金岁月,云消雨霁;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往日的笑谈早已随云卷云舒因风四散,只是偶尔琅琅的读书声才断断续续地飘过我的耳际。如今的这里,再也经不起狂风暴雨的洗礼。

  没有人愿意将青春荒废在这里,教师换了一批又一批。最后只剩下一位行将退休的老先生和年纪稂莠不齐的四个学子。最终,辍学的辍学,迁居的迁居。随之不见了使它恢复年轻生命力的足迹。它像个孤儿被遗弃在山村一隅的荒草堆里。好在它没有像其他学堂的命运那么悲惨——不是被用来加工木器,就是被用来养鸡。这片净土除了满布岁月的尘埃,依然干净如初。

  挥泪作别的那一刻,我知道,我们都已不复当年,不复当年的我们下次相遇只能是相约在岁月长河的泥沙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