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讲台上的微笑与高度

发布于:2012-03-01 08: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林
        五年级语文期末测试,作文题目是“我想……”。评卷结束后,我一一翻阅了全班学生的作文,其中有一篇令我非常震撼。
  这是一位女同学写的,她说想有一位有微笑的老师。因为现在的L老师纵然上课很认真,工作也很负责,但上课时没有微笑,有时给人一种冰冷的感觉,甚至让人感到陌生。她还说,时至今日,除了父母的关爱,L老师是真正关心她的人,她很在乎L老师,希望L老师有微笑相伴。
  读罢我甚为感动,她写的是真实的。L老师自从接任她所在的班级后,平时确实少有笑容,这和这个班级有很大关系。L老师是从四年级下学期接任这个班的,不仅要当班主任,还要教语文和数学。全班学生的数学令L老师头疼不已,整个班居然没有一个及格的。
有一次,L老师遇到一件令人五味杂陈的事情,有个苗族学生做一个选择题,题目是这样的:被减数等于减数,差是多少?这位苗族学生选错了。L老师问他五减五等于多少,他说不知道,又继续问他一减一等于多少,他说等于一。L老师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到了四年级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连乘法口诀也不会背。L老师尽了最大努力,到了五年级,功底较好的同学能够考上七、八十分,但只是寥寥几人。相当一部分同学因为基础差,加之数学知识的连贯性很强,无从接受新知识,于是产生厌学性绪,上课时有走神,造成恶性循环。
L老师感觉很吃力,微笑渐渐消失。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难道全班学生以前学习都不用功?都智力差?这不足为证啊。L老师曾向全班学生了解情况,同学们普遍反映,以前的那位老师只凭个人爱好,因为不喜欢数学,所以上得松懈,布置的作业叫学生做在草稿本上,不批改,不给学生讲解订正,学生做的作业,学生并不知道是对是错,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L老师听后愕然。也是这次期末考试,有一位女同学又在作文中把这种情况写得很具体,L老师把这张语文试卷收藏了,放在办公桌的抽屉里,这是一种无法挽回的道德与良知。
  当老师站在讲台上的时候,触及的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是一颗颗鲜活的心。教育,我们需要微笑,更必须拥有为人师的高度。
  讲台是一块令人敬畏的圣坛!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