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写作感言

发布于:2023-08-14 19: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霁良
  上海诗人铁舞先生的“TW(技术•智慧)写作理想国”写作平台,邀我一块谈谈标准新诗,照实说,我对标准新诗什么模样缺少把握,有时读到让人眼前一亮的诗,就像沙里淘到了金,觉得新诗就该这样去写。
 
  谈新诗的标准,不得不提当下诗歌的流行体,这是近一二十年来官刊认可的期刊体,形式本身虽也是内容,但依我的感受,感觉绵了一点,大都写得过于乖巧,缺少冲击力,且有严重的同质化倾向。按流行体来搞写作不是不行,但都按设定的模式过度使用,未免太过迎合,缺乏生命力。大诗人布吕内蒂埃就认为“同社会风俗一样,诗歌形式有生有死,——经过了过度的使用,这些形式褪了色;它们丧失了最初的效果”。
 
  后现代诗歌的发展,对新诗发展有启发性,当下之诗已经非常碎片化,诗人对诗之为诗多持开放态度,创作上渐渐变得浅表化、扁平化,包括诗的语言也都点到为止,不让太多的情感和热度掺杂其中,这实际上是扩大了诗的边界,让诗的可能性变得更为丰富,让诗的标准更难把握。
 
  真正好的诗歌是有一定神性、能够进入灵魂的,每一个诗人都按自己的方法培育兰花,但很少能让词语真正和思想做把爱。孔孚先生在《复王尔碑》的信中说“平常心,家常语,而又深不可测,方是至境。这是很难很难的。”诗有没有这一抓不住、摸不着的东西,足以体现诗歌之间的差距,有则常怀,无则过目即忘。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