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品秋之韵

发布于:2022-08-30 13: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野渡无人舟自横
  一叶随风忽报秋,田野便荡起芬芳的果香。寒蝉凄切,像祈祷的钟声,敲碎了夏日最后的花朵。一些成熟的岁月便从时光之树上的悄然坠落。大地露出了收获后的胸膛;稻草人孤单的思念远处的村庄;枫树燃烧成一片生生不息的篝火;小草悄悄的在路边结着微黄的种子;最后一只蝴蝶亲吻着不肯消融的露珠;世界在恣意舒展着季节撒落的美丽与哀愁。秋在路上。
 
  千里清秋,碧云天,天如超大的水晶。可以看到分层的云朵轻浅的妩媚和妖娆;可以看到纯净的溪水里柔柔的浪花;看到自由的鱼儿成群结对地嬉戏;看到无数的蚂蚁背负着冬季的口粮东奔西走。这是,梵高的日子,他的《向日葵》在渐行渐凉里放射着呛眼的光芒,是成熟、是热烈、是执着、是内心情感的翻腾。每一朵都是一轮金色的太阳,静静的演绎着超越尘世的辉煌和燃烧。
 
  上下新月,千里水天一色。盈盈一水间,一叶轻舟漂在二十四桥的明月下,水动则波光粼粼,水静则月影倒影。怀想那个衣带轻飘的隔世红颜,用一种怎样的心动和温情,和着那水一样清明的萧音,轻轻的低唱,那歌声一定似天籁如雨打芭蕉、石上清泉,与一个心爱的人,结一段绝世的情缘,那份旅程的甜蜜会铭记在心里,从此长成一棵叫着红豆的树,在悠长的岁月里独自繁花似锦,直到岁岁年年融为生命的一部分,丰满时鲜翠欲滴,凋零时也会如烟似云。
 
  菊花枝头生晓寒,它开在岁月的窗口,用星子一样的眸打量无尽的清秋,晨曦的露珠打湿了那些淡绿的枝叶,季节一个微笑,菊香便缓缓而忧郁的绽放,每一片花瓣都拥有诗歌的翅膀,日子因此少了许多的喧哗与骚动,多了一种水墨般的深邃与旷远,多了一种沉静,那是欧阳子的《秋色赋》,多了一种清爽,那是郁达夫的《故都的秋》。菊开的时候,更多了一份很中国的文化气息,菊的韶华如一泓芳心,浸染了整个消瘦的岁月枝头。
 
  谁念西风独凉,凉的还有城市里点点的街灯。它们闪闪烁烁的在云海里象萤火虫一样的飘动,飘动的还有初秋的雾。天空是迷蒙的,雾是梦幻的,却带着一种袅袅的蓝,可视而不可捉,像老子说的:“澹兮其若海,雾在夜中央,城在雾之上。”丝一样游离的雾,将夜一点点浸润,一点点渗透。轻纱缭绕里,似天堂、似地狱,凡俗的目光怎能洞穿这无尽的蓝色和虚无。世界在这一刻变的神秘而莫测,虚缈飘摇中,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魂断蓝桥》上锁住玛拉的那团雾,它是冰冷和凄迷,是忧伤和缠绵,是不尽的无奈与茫然,初秋的夜越发缥缈朦胧了。
 
  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这是一个伤感的季节,尤其容易感受是孤单。抬头间,南飞的雁阵,留下悠长的哀鸣,归去,留给季节一片清寒。时光匆匆,逝水流年,一些往事被风吹干,曾经的花开转眼间瘦如秋草。那年那月的一些人和事,原来那么虚幻,一转身就消磨成华丽的空壳,遗忘在比天空还空的地方。三界外,轮回中,花自漂零水自流,再不剩半点牵念。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天的风雨温柔悠然,不紧不慢,如此宁静安详;秋天的天空是明朗深远,蓝天白云,那么的恬静淡泊。于是,在四季更迭的永恒里,越来越钟情于秋季。沉浸在秋色里,感悟着地秋,尽情地回溯漫无边际的回忆,然后,又在秋天的这份静寂里拉回自己。潮起潮落,花开花落,缘聚缘散,道不尽无情有情,料不准何去何从,谁是谁的过客,岁月流水脚步匆匆,在短暂的生命中,又走进了一个秋,秋的气息,秋的依恋,回首身后走过的路,一切竟是恍如隔世。
 
  过往,或许我已经不再留恋,这个秋季以外的事,在此刻也逃匿了红尘,不是落寞,不是孤寂,我只是在享受秋的韵律。倒一杯菊花茶,茶中印出秋,举杯轻吻唇,品茶,品秋,把一份恬静悠然融进茶中,细细品来,发觉那香气沁人心脾,吐出来的竟是秋的感悟,茶的真谛。
 
  我在秋色里,静静地品味着秋,同时感悟着人生之秋。一缕清风掠过,秋天唤醒了我的思绪,这秋的韵律悄然驻扎进心田,清泉般的细腻,月色般的宁静。卸下一身的浮躁,闭上眼睛聆听,恬淡而舒缓,一份思绪也在秋风秋雨里,渐渐馥郁芬芳。
 
  “闲云野鹤”!我想到这个词,眼前浮现一种景象:在秋日明净的天宇中,几朵白云悠闲地飘荡着,白云下面,是一只只飞翔的野鹤,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给宁静淡泊的秋季增添一抹靓丽的风景。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明澈,人生之秋的美,美在一种透彻与洒脱。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